ISIS性治療方式奠基於四項核心動力:
創造並維持空間、引導運動、創造儀式、以及將抽象概念具體化。
 
 
 
這些核心動力的目的是將個案的問題具體化,藉此改變故事。這些核心動力運作的程序包含提高覺知、提供理由和方法來鼓勵個案找到自己的解答,而不是讓治療師專注在病理學及安排治療處方。從事敘事治療的治療師會認得這些普遍的目標。
由於ISIS實踐是由我個人修持的藥輪傳統衍生而來,因此其核心動力乃是紮根於許多文化長久以來運用於個人成長及轉變的靈性修持。這些修持的核心元素可以轉譯為當代的臨床語彙以及明確策略,讓今日的臨床治療師能用來擴展自己的性治療實踐。在這一章,我會專門討論這些治療策略。讀者若是有意探索ISIS實踐的靈性原則,我建議各位可閱讀我目前正在撰寫的本書續集:《當性治療遇見薩滿》(Sex Therapy Meets Shamanism)。
 
 
核心動力一號:創造並維持空間
 
 
性治療師的根本角色就是為個案創造並維持特殊的能量空間。在此,我的意思是某種允許個案探索自我性經驗的深度和廣度的空間。同樣的,我指的也是某種能提供個案明確界線的空間,能提供安全網好讓他們不會跌落自我已知世界的邊界,無論他們的治療之旅帶領他們走到多遠的地方。對某些個案而言,這個空間可能感覺起來像是踏過門檻,走進另一個世界-這個世界充滿洞見、啟示、流動、有時也有對未知的恐懼。以心理神經學的術語來說,這稱為「中介空間」(liminal space)。
 
對某些個案而言,這個空間充滿神奇的轉變。對其他個案來說,這是代表安全與接受的空間,通常遠超過他們過去曾經感受過的程度。對另外某些個案,這就是鬆一口氣的地方,一個不再奔忙的地方-不管是在生理上、情緒上、心理上或靈性上。借用最近一位ISIS旅行者的話,這樣的空間也可作為「一個避風港,讓恐懼和苦難無法肆虐。」
 
我們的診間本身就提供高等級的特殊能量空間,只要我們的療程能夠不受干擾、保密、並且聚焦於個案的幸福。透過運用ISIS模板,ISIS方法能夠強化這些能量,因為此模板會傳導轉變的能量,能幫助個案專注自己的議題,並以某些超凡的方式將這些議題擴展。以下列出某些程序供讀者參考。
 
 
淨化並校準空間
 
 
在我心中,淨化療癒空間就像整理花園準備進行種植,如此才能確保有最豐富的收穫。首先從最明顯的事物開始。要確認你的診間很整潔-沒有吃完沒收的比薩盒、枯萎的植物、搖搖欲墜的成堆郵件。我一生中曾進入過的診間-不管是身為個案、同行、督導者-真會讓你感到驚訝。此外,確認你的診間會讓前來找你的個案感到受歡迎。對某些治療師而言,這代表舒服椅子和柔和燈光。一位接受我督導的治療師進行的是青少年工作,她會在診間準備幾罐糖果和零食,讓她的「孩子們」感覺自在-這很好,只要她講清楚這是治療空間,不是咖啡店。
 
重點是要驅散前一位個案所留下的能量-即使你只是花點時間打開窗戶讓新鮮空氣進來,播放音樂,或者想像或意圖要清理。如果你要進行演講或主持工作坊,你的空間或許是公共空間或飯店的會議室。這會對你的淨化意圖構成額外挑戰。記得確認房間很乾淨、安排妥善、適當通風、並且做你能做的一切來淨化前一位居住者的能量-同時要感恩人們已經不會在公共空間抽雪茄了。
 
校準治療空間和淨化程序密切相關,力量也同樣強大。校準空間可以是自發地發生,不過通常這需要對細節的高度注意。最近,在克里帕魯機構(Kripalu Institute)舉辦的一場ISIS訓練活動中,我們剛剛完成以ISIS之輪為中心的動作練習,而我們的椅子全都在房間各處亂擺。那天下午,我們的訓練包括創造空間的核心動力,所以這個時機正好來示範我們如何重新聚焦自己的能量:只需要將椅子擺成完美的一圈,彼此校準,允許每個人能四目相望進行溝通。我請一位參與者指揮將椅子排成一圈,並請整個團隊幫助。花了點時間才做對,不過我們的對話因此變得流暢,而全部的人也都相當驚訝。
 
當我在為工作坊或訓練活動架設ISIS之輪時,如果時間允許,我會花一兩個小時來確認空間很清淨,ISIS之輪的所有元素彼此處在快樂的關係中。這絕不僅是強迫症行為的練習。它的強大意圖是要調校並集中我們集體的能量,好讓我們的程序能流暢進行。
 
 
淨化並校準你自己
 
 
和淨化治療空間同等重要的是淨化自己-能面對你的個案並將你們的注意力和情緒接引在一起,好為這些個案謀取最大利益。多數治療師都直覺地發展出淨化自己的方式,包括用肢體運動或瑜伽讓心理清晰、為身體充飽能量。
 
如果你的時間有限,淨化並校準自己只需要花你幾秒鐘的時間。一些快速淨化能量的方式包括用冷水洗手,做幾次深呼吸,特別要強調吐氣並想著要放下一切不需要的事物。如果你即將開始特別困難的療程,記得要給予自己額外的時間來淨化和校準。你可以運用意圖、靜心或觀想。
 
 
2019年5月全新上市《探索慾望與親密的整合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