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只是自由的,人即是自由本身,那正是他的本質核心,那是他的靈魂。

 

愛有三種層次。其一是動物性的愛,它只是情慾、肉體層面的現象。另一種是人性,它比情慾、性慾、感官更勝一籌,而不是只把別人當成剝削的手段,對方是與你平等的,如同你一樣,他或她本是即是俱足的一端,你們兩端相互的分享,分享你的存在、你的歡樂、你的音樂,還有分享你純純的生命詩篇。第一種愛製造包袱,第二種愛賦予自由,但第三種愛超越了兩者,超越了二分性,沒有愛人者也沒有被愛者,只有愛。那是愛最終極的狀態,也是生命要成就的目的。

 

人不只是自由的,人即是自由本身,那正是他的本質核心,那是他的靈魂。一旦你明白人打從出生就是自由的,所有的空間都將因此打開並且擴張,你將可以決定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或者不願成為什麼,那將是你自己的創作。生命於是變成一場探險—不是出生長大的過程,而是冒險、探索、發現。真理並不是早就被賦予你的,是你必須去創造出來,從某種意義上說,你每分每秒當中創造出自己 。自由使你擁有墮落到動物之下,或是躍升到天使之上的機會。自由是一梯子,其中一端連接地獄,另一端通往天堂,那是同一把梯子,你手上握有選擇,得抉擇出自己的方向。

 

人不是一個實體,他是一座橋,這座橋介於兩端永恆之間:動物與神,無意識與意識。讓自己在意識中成長,在自由當中茁壯;讓踏出的每一個步伐,都是出於你自己的選擇。締造自己,並為你的樣子負起完全的責任。

 

單獨是則良機,是一項福,因為在你的單獨之中,你一定會遇上自己。

 

靈魂只有在自由當中才能成長,而愛給與自由。當你給予自由的時候,你本身是自由的,那正是一種超脫。當你強行將包袱加諸別人身上時,你同時也監禁了自己。如果你綁住別人,別人也會綁住你;如果你限定別人,別人也會限定你;如果你占據別人,別人也會占據你。

 

單獨是則良機,是一項福,因為在你的單獨之中,你一定會遇上自己,使你首度領悟了自己的身分。當你知道,原來自己是神聖存在的一份子,你就再也不會受制於死亡、痛苦、焦慮,以及生生世世以來的一切噩夢。單獨的人是有福的……誰是單獨的?一個已經放下被需要的需求的人,一個對自己的樣子感到完全滿足的人。這種人,無須別人來告訴他:「你是有意義的。」他的意義,就是他的內在,此時,他的意義不再由別人賦予;他不會去乞討、索求,因為他的意義來自他的存在。當他與自己獨自在一起時,可以像是和全世界的人在一起一樣,他能夠像一個孩子一般享受著自己。

 

「我單燭一個人身在一片陌生的土地上。」當你頭一次有所體認時,那是痛徹心扉的感覺,因為你所有的慰藉、種種的幻象都脫落了。不過,一旦你有膽量接受這個事實,痛苦就會消散而逝。就在痛苦的後頭,隱藏著一個最幸福的世界:你知道自己是誰。

 

你是存在的智慧,你是存在的意識,你是存在的靈魂。

 

-摘自《愛,自由與單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