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來自你內在的成長

 

當嫉妒、占有、執著、需求、期待、欲望與幻想全都放下之後,我的愛裡還會剩下任何東西嗎?難道說,從前我所做的詩與澎湃的熱情都只是謊言嗎?我在愛中所經驗的傷痛是因為痛苦,還是因為愛?我能夠學得會去愛嗎?

 

你無法透過學習去愛,愛無法被培養出來,能被培養的就不是愛,因為那樣的愛不會是真實的玫瑰,而是一朵塑膠花。當你去學習某件事的時候,表示那件事是外來的,不是自身內在的成長;而真摯的愛,必須是基於你內在的成長。

 

卸下所有不是愛的東西,你必須排開愛的障礙,銷毀愛的羈絆,然後你會發覺,愛原來是你天生的本性。等障礙排除、石塊被丟開之後,玫瑰花才會顯現,她已然存在,只不過被許多的石頭掩藏住;春天早在哪裡了,那正是你的存在。

 

愛是一項禮物,而不是某個未來才會發生的東西,在你初生之時,你就帶著這份禮物了。活著就是愛,若你能夠呼吸,你就能夠去愛,愛就像呼吸。呼吸之於肉體,正如愛之於靈魂,身體沒有呼吸會死去,靈魂沒有愛會凋零。

 

-摘自《愛、自由與單獨》關於愛的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