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比頭腦還要深奧……
如果你改變呼吸,你也會改變思想

 

頭腦可以很有幫助,但也可能很危險。舉例來說,在科學裡,頭腦可以被好好使用來保障我們的生存,創造出舒適的物質世界。如果我們知道放鬆頭腦的方式,如果我們能夠有些時間離開頭腦,有段寧靜的時光,頭腦真的是很棒的工具。但不幸地,我們大多數人無法做到;因此,頭腦變成獨裁者,強迫我們思考,讓我們備感壓力、失眠跟緊張。我們沒有辦法停下頭腦。

 

除非我們學到透過靜心放鬆頭腦的方式,否則我們無法逃離這永無止盡的頭腦活動。我們愈迷失在思考中,就變得愈緊繃,在瘋狂之海裡愈漂愈遠。頭腦變成像地獄般的機器,短暫頭腦活動的喜悅轉變成強迫思考的痛苦。

 

為了讓頭腦放鬆,我們需要尋求心的支持。一旦我們承認心的存在,聆聽它的感覺及臨在的語言,心便願意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更好。

 

我們已經忘記當自己是生命的一部分而沒有頭腦的詮釋時,這段時間是生命中最純直、喜悅及神秘的時刻

 

我們的關係正是頭腦的反映。我們愈倚賴頭腦,愈少安住在心中,我們也會愈倚賴我們的伴侶,愈少對他的愛。當我們頭腦有愈多的期待,我們也會對伴侶有愈多的期待,而這很容易產生相處上的各種問題。

 

我們過去被塑造成害怕帶來生命的呼吸,現在我們需要再度找回呼吸。我們已經失去跟內在本性的連繫,這本性能夠自然散發出愛、自重、尊嚴以及獨立、不受到他人意見的影響。頭腦的頻繁活動阻礙我們去記得內在的呼吸。現在我們內在的成長要尋找在我們之內的這顆鑽石,去發掘它,讓它再次閃耀。

 

是時候恢復你呼吸的獨特品質,讓我們去發現內在脈動、永遠朝氣蓬勃的靈魂

 

要有喜悅的關係,有個簡單的祕訣:學習深深地呼吸,放掉頭腦,享受身體與打開心!倘若倆人一起靜心,來放鬆頭腦以及打開心,關係才能行得通。我們的伴侶反映出我們的狀態。在關係裡我們可以不斷地產生問題,讓頭腦忙於解決這些問題。或是可以一同學習放掉頭腦,享受身體,分享愛的擁抱,以及從內心放鬆地進入寧靜領悟的空間。

 

是時候活出我們生命的熱情與對所有物種的慈悲;是時候將我們的關係從負面、衝突跟保護,蜕變成敝開、接受及對生命的肯定;是時候做個深呼吸,進入生命的藝術—單獨一個人或兩個人共同。

 

摘自《呼吸的神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