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士和照顧者兩種原型會幫助我們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和責任以改變世界

 

在進入成人期和步入中年轉變期之間的挑戰,會使我們變得更為堅強,足以承擔起個人生活中的挑戰和責任。以改變世界,戰士和照顧者兩種原型,會幫助我們達到這個目標。這兩個原型都能使我們勇於負責、勤勞刻苦、以及捍衛疆域。這個保護特別是指保護自己內在及外在的小孩。戰土透過自我主張和奮鬥來達到這個目標,照顧者則是透過照顧和自我犧牲來達到這個目標。

這兩個原型都在教我們認真負責。然而,人終其一生,其中一種原型會一直居於主導的地位。如果戰士居於主導地位時,我們就會以競爭、主張和成就來表現;如果由照顧者主導,我們較喜愛的模式會是給予、照顧和給人力量。如果我們的戰士性格太強,我們就會以別人為代價來搏取勝利;如果自己的照顧者特質太多,就會以犧牲自己來幫助別人。因此,對自己和對別人負責,需要很小心地加以平衡。

在相當傳統的社會中,這個生命階段的主導原型,會嚴重地被性別角色所影響,照顧者總是一個如母親般的照顧角色,戰士則總是像父親般的保護角色,然而,今日大多數的我們,都被期待能滿足這兩種角色。漸漸地,男人和女人都被要求在工作上扮演戰士角色,而在家裡和與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就扮演著照顧者的角色。

 

戰士有義氣、有紀律,對自我有極高的標準,在最高層次會使世界變好
照顧者的給予同情、誠懇、對別人有莫大的幫助

我們藉著必須對別人負責來發展這兩種原型。當兩者之一太強時,不僅我們所照顧的人會覺得缺乏照顧,我們自己也會覺得不平衡。如果我們太側重在照顧者特質,我們心中會有許多的愛與同情,但是通常我們會無法適當地保護自己或所愛的人,因為過猶不及呀!如果我們太專注在戰士特質,以致於損害照顧者時,我們可能過度保護自己,雖然也會有很大的成就,但卻是以犧牲自己的人情為代價,往往會因為太過強硬而傷害了別人,而且也因為不知道如何照顧自己也傷害了自己。

事實上,願意自我犧牲、為別人的利益奮鬥,正是我們文化中所謂的英雄主義。解決這個矛盾的方法,在典型的「天父」意象中也可以見到;它強調父親的溫和、照顧及權威。「天母」是一個滋長生命但也能令其結束生命的形象;這樣的女性神祗雖是照顧者,但也具有無比的威力,它是所有生命的起源,但也帶來死亡和毀滅。

 

戰士的本質,或是人類勇氣的本質,就是不放棄任何人、何何事
照顧者要先從照顧自己開始,再向外擴大、及家人、社區、國家、全世界

 

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天父」「天母」這兩種原型能量,能讓我們成為自己的理想父母;他們不但是我們的孩子以及我們內在孩童的父母,也是我們所照顧之人的理想父母。在生命早期,我們信賴父母的照顧,然後,我們內化了父母角色,以父母照顧我們的方式照顧自己。只有到最後,當我們與自己原型力量產生連繫後,才能超過父母原先的教導來保護、照顧自己和他人。

 

摘自影響你生命的12原型:認識自己與重建生活的新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