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內在溫柔力量

 

生命的歷程中,當我們感覺累時,
是否會允許自己停下來,休息一會兒再前進?

或者,在我們到達每一個階段的時候,我們是否願意回頭去看看,當下階段的我們,是不是想用這樣的能量、這樣的狀態,繼續生活下去?

我們的生命,會不會因停下來看看時,而增添更多新的可能性?

不管我們對於自己現在的狀態,是不是很滿意,我們決定對自己的人生做調整與否,選擇權都在我們身上。

 

我們擁有完全的選擇權、完全的決定權,可以選擇此生要怎麼過

 

然而,許多人都把選擇權交到了別人手中。

因為老公的外遇,所以我才這麼不開心?
因為駐館總是給我非常大的壓力,讓我感覺很難受,我無法擁有自由發揮的機會?
假如我們時常在自己的語言裡頭,有個「因為,所以……」的部分,那就是我們把自己的選擇權交到別人手裡了。
於是,有些人常是把自己生命的選擇權,再度拿回自己手上,這就是所謂邁向自我成長這條道路的開始。

 

走在這條道路,有個很重要的必備能力,就是「覺察」

覺察的深度、廣度、速度、敏銳度以及清晰度,都關係到當下覺察的程度。
與其一味把能量耗在談論別人怎麼樣,分析別人怎麼樣,不如慢慢地把分析別人的心力拿回來,放到自己身上,試著訓練自己覺察的前述五個像度,看看我今天又覺察到什麼,我今天又發現到什麼,每天這樣的練習,將會帶給你很多的驚喜。

 

覺察以後就要行動,行動後再做覺察

 

我很喜歡完形治療學派的重要理論之一,就是當我們覺察以後就要行動,行動後再做覺察、覺察後再行動,好比左腳行動、右腳覺察,相互前進!

而不是在那邊覺察老半天,而未採取任何行動。當然,這會有一定冒險,當你行動的時候,你可能需要一個冒險精神:冒險不一定立即成功,然而經過我們不斷地冒險後,我們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方式。

所以當我們更了解自己,更擁有對自己內在價值的深入探索,想信給出來的祝福能量將會有很大的不同,一位內在充滿著憤怒情緒的人,給出來的祝福部會是真正的祝福能量,但是一般人卻不知道,關注自己的內心及自己的情緒是如此重要。

許多人不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當有一天你真正認識自己的時候,與親近的家人和朋友連結品質和份量,就會不一樣。

探索人人內在都有的溫柔力量,是一條必走的道路,這也是一個我們生命淬鍊過後產生的智慧力量。

 

-摘自 王牧絃《女人,妳被綁架了嗎?》

11/30-內在價值一階-重拾心門之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