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的關係為雙方用誠實、平等、負責、尊重的態度對待彼此

 

你知道伴侶之間什麼事做的最多嗎?那就是彼此交談。不管是透過聲音、簡訊或是社群軟體,當面或是透過不同的媒介。這有助於讓你們倆更靠近。透過交談,你們能釐清什麼活動是你們倆都想做的,知道一起嘗試的活動是否值得再去做。透過交談,你們可以給予並接收情感支持,並且培養並維繫情感親密。

 

跟人交談有基本原則。好的交談是要輪流說話及傾聽,同時要誠實並尊重。說話時,你需要誠實看待自己要說什麼及為什麼說這些。當你傾聽,你需要保持尊重並真誠試著了解你的伴侶努力想溝通「什麼」以及「為什麼」。你的目標應該是了解伴侶的立場,如果你的傾聽只是為了找到方法說服伴侶,說你才是對的,這就不是尊重的態度。

 

情感親密指的是對另一人談論並表達自己的感覺,並且觸及比日常生活情感支持更深的層次

 

情感親密指的是對別人談論並表達自己的感覺,並且觸及比日常生活情感支持更深的層次。親密就是分享自己最深的希望和恐懼,還有身上「看不見的傷疤」。人通常只會與自己真正信任的人分享最深處的感覺,當你找到自己可以信任的某人,你的信任也會分級;當你到某個自在層級,你也許會分享某些希望、恐懼和傷疤,並將其他部份留到你覺得能「徹底」信任某人為止。

 

當你與某人擁有這種程度的情感親密,就會相信對方無論發生什麼都會支持你。如果你說伴侶也是你最好的朋友,那麼你們倆或許也有高度的情感親密。許多青少年將這種親密當成自己真的深愛對方的象徵。儘管這可能感覺有點冒險,但是情感親密通常會讓男人說出「我愛你」。

 

在生命的某一刻,你會發現你和伴侶的關係出了問題,讓你思考這段關係是否還值得你付出時間、能量、努力和注意力。你們的關係會陷入低潮有許多原因。很多時候,一次交談就有助於克服挑戰。如果這樣,你需要表達這個問題為什麼對你很重要,要說明你的伴侶如何傷害了你(要明確指出他們做了什麼以及你的情緒反應),討論應該怎麼做日後才會不一樣。

 

協商意味著你和對方都需要有立場(或意見),要誠實地將自己的立場告訴對方,然後,假如雙方意見不同,要誠實找出兩人都能接受的中道或第三選項。協商不是要每次都贏,而是要能妥協,讓雙方都能至少得到一些自己想要的。如果你著重於獲勝而不是確保伴侶能得到一點自己想要的,那麼你的伴侶終將在某一刻向你道別。如果你的情人(其實朋友也是一樣)認為獲勝比分享更重要,你能忍受這人多久?

 

交往關係需要努力、注意力和能量,就像課業、音樂、運動、家事和工作一樣

 

有段美好的交往關係需要努力,你需要投入時間、注意什麼有用什麼沒用,然後累積自己的技能。對交往關係而言,最重要的技能或許就是溝通,包括協調和妥協能力,而不是總要贏過或屈服於自己的伴侶。當然,青少年階段的關係或許不會是此生不渝的對象,因此學習與人分手、學習如何面對他人與你分手也變得非常重要。如果期待這是一段長久的關係,甚至會想要結婚,重點在於:交往關係需要努力、注意力和能量,你要常常出現,注意正在發生什麼事,做好自己那一部分。你,還有你的交往關係,都需要因應你和伴侶生活的轉變並做調整。

 

摘自《男孩們的那些鳥事》 讓愛持續:如何經營長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