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從火星來 女人從金星來

 

請想像男人從火星來、女人從金星來的景象。久遠以前的某一天,火星人從天文望遠鏡中發現了金星人,僅只一瞥,就覺知與金星人素未相識,但他們互相仰慕,火星人受邀做了一趟太空之旅,飛向金星。金星人展開雙臂迎接火星人。他們直覺這天終將來到,心裡充滿了過去未曾有過的愛的感覺。

 

金星人和火星人的愛情真不可思議,他們喜歡互相作伴、一起做事、一起分享。因為來自不同世界,他們顯現了彼此的不同,不過他們花好幾個月時間彼此學習、摸索,並感激雙方各自有不同的需要、嗜好及行為模式。他們親愛和諧地一起生活多年。

 

接著,他們決定飛向地球。剛開始住地球時,每件事都美好可愛,可是有天早上,每個人一醒來都得了獨特的健忘症-選擇健忘。

 

火星人和金星人都忘了他們是從不同的星球來,本來就有差異,這天早上,他們過去互相學習的每一件不同的事情,都從記憶裡消失了,從這天開始,男人和女人便陷入了衝突。

 

男女大不同

 

男人和女人因為沒有警覺彼此應該有所不同,因此紛爭不斷。由於忘記彼此是不同的重要事實,我們常對異性生氣或失望,我們期待異性和我們相像,希望他們「要的是我們所要的」及「以我們的方式去感受」。

 

我們誤以為如果配偶愛我們,他們必會以特定的方式來反應和表達-如同當我們愛某些人時的反應與表達方式一般。這種想法使我們不斷地感到失望,也阻礙我們花時間溫柔地溝通彼此的不同。

 

男人錯誤的期待女人要以男人的方式思考、溝通和反應;女人也錯誤地期待男人要以女人的方式去感覺、溝通和反應。我們都忘了,男人和女人應該是不同的,結果我們的關係充滿了不必要的摩擦與衝突。

 

清楚認識和尊重這種差異,在與異性相處時,可大大地減少許多迷惑。你只要記得男人是從火星來、女人是從金星來的,每件事都可得到解釋了。

 

摘自男人來自火星 女人來自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