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有什麼益處?

 

我們為什麼有情緒?它們有什麼益處?有一個理由,情緒幫助你存活,當你還正在成長的時候,如果你感覺不到害怕,你可能會受傷。有一個女人說他在一九六○年代時,她處在因藥物引起的幻覺狀態裡,完全天不怕地不怕,在那樣的感覺中,她是所向無敵的,甚至能夠飛,於是這個年輕的女人走下懸崖,因而差點喪命。

 

另一個女人利用憤怒救了自己一命,經歷多年被她酗酒的丈夫在身體與情緒上的毆打虐待後,她在一個女子避難所尋求庇護。透過某些治療,她學習到把恐懼的音量調低,然後讓她的盛怒說話,由於她接觸到她正當的憤怒,給予她力量跳出這段具有毀滅性的關係。

 

在這個案例中,她把令他變得殘廢的害怕與遭受到的恐嚇,轉換成主動的情緒:憤怒,這個轉換點發生在當她運用憤怒激起建設性的行動。透過寫日記,她去感覺並且面對她的情緒:憤怒、憎恨、悲傷等等。重修舊好是不可能的,因為她丈夫持續不斷地喝酒,還會有暴力性的爆發,她不願意再回去受到更多的虐待。她藉由擴展情緒的領域,而不是待在嚇壞了的狀態中,為自己開創一個新生活。

 

情緒讓我們對自己、對彼此,以及對自己詮釋的神性敞開

 

生存倚賴我們直覺與情緒的反應,很容易看見分褲與恐懼如何能救人一命,可是關於其他情緒,像是快樂、遊戲玩耍、愛以及平靜呢?他們增添我們生命中喜悅的一面,這些情緒甚至被證實可以加強我們的免疫系統,促成健康與幸福感受。我們需要經驗全部的情緒,以成為完整的人。情緒讓我們對自己、對彼此,以及對自己詮釋的神性敞開。

 

情緒是健康的重要指標,會產生問題經常是因為我們期望自己應該永遠感覺很好,假如沒有做到,我們就不符合理想標準。「高興點。」人們告訴那些看起來很悲傷的人,「安靜下來。」他們告訴那些正在表達憤怒的人。對某些分享他的恐懼的人,他們說:「沒什麼好怕的!」在這些例子中,一個人所感覺到的情緒都被否決與詆毀了。這並非說另一個極端-困在某種情緒譬如沮喪或是長期的憤怒就是答案;正好相反,這兩種極端都會引發問題,缺乏感覺,或是長期被情緒淹沒都會造成生活不平衡,影響一個人的工作、關係、健康等層面。

 

這本書是關於接受我們所有的情緒,針對那些譴責某些情緒(恐懼、憤怒、悲傷、沮喪或是困惑)為負面情緒,然後以一種快樂的臉孔來掩蓋它們的習慣,這本書提出一個對策,唯一離開困難情緒的方法就是穿越它們,然後我們才可以真正地去接受更愉悅的情緒(快樂、愛、遊戲玩耍與平靜)。

 

摘自《情緒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