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冥想 

 

靜坐冥想是讓你有機會坐下來,把注意力從外境轉移到內在世界的一個過程。當你專注於內在某一點時,心緒會愈來愈集中,愈來愈深沉。此時,你的意識、潛意識以及超意識均化為一體,而與神及大靈產生聯繫。

 

幾乎每個人都具有專注的能力。當你在打棒球、織毛衣、準備考試或操作電腦等日常生活中,已不知不覺在運用專注的能力。靜坐冥想就是要將這種專注力引導到你的內心世界。

 

內在壓力

 

靜坐的課題開始之前,你的心裡可能會產生一些壓力。光聽到「靜坐」這兩個字,就夠你害怕了。若要你對家人說你需要一段獨處的時間來靜坐,恐怕更困難。他們可能很難接受你的改變。

 

如果他們真的找你麻煩,務必記得,這是他們調適自己的一種方式。因為他們無法適應你的改變而感到不舒服,所以也要讓你覺得不舒服。如果你因此放棄靜坐,他們就不需要那麼辛苦地適應你了,請看重自己的轉變,想辦法規畫出自己的靜坐時間,最後,你的家人終究會尊重你的決定。

 

規劃靜坐的時間

 

一天當中,選擇一段合適的時間靜坐,盡量將它規畫成一項例行工作。就好像胃會在固定時間感到飢餓一樣,一旦養成習慣,每當靜坐時間一到,身心自然會感到需要。設定一個固定的靜坐時間,並且日行無阻。

 

此時,你可能會感到很有興趣,想要一天靜坐三十分鐘。起初一兩天是沒問題,到了第三天,有些事可能會擾亂你的計劃,使你沒時間靜坐,不到四天的功夫,雖然你心想「應該要」靜坐,但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起初的熱情都消失了,也許你還想振作精神重新開始,也或許決定放棄。在整個過程中,你只靜坐了六十分鐘,這表示你起初最靜坐的熱情等於六十分鐘。

 

與其把這六十分鐘的熱情花在頭兩天,倒不如將它平均分配給二十天,每天只需靜坐五分鐘,才是更有效的方法。你原來的熱情仍然未減,但每天卻只要花上五分鐘就可以。五分鐘靜坐比較容易做到且能持久。寧願把需求延緩,而不要在一開始就扼殺了所有熱情。

 

試驗幾個禮拜,看看自己是否還想繼續靜坐。如果是,就可以把靜坐時間增加到每天十分鐘。幾星期後,如果你還想維持靜坐的習慣,就再增加到十五分鐘。

 

當靜坐成為習慣後,以每天十五分鐘最為適宜。慢慢的,你會發現自己靜坐的時間愈來愈長。雖然你只想坐十五分鐘,但可能一坐就是二十或三十分鐘。千萬別因為你認為「應該」增加時間而增加,必須是你真的想要那樣做才去做。

 

 

摘自《和內在的自己玩遊戲》

 

 

💫2020新人類嘉年華
日期:2020年1月3日~1月5日
地點:北投久號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北投路一段9號
時間:每日10:00-18:00 ( 1/5到17:00 )
入場方式:需購買入場券NT$300,可於活動現場全額折抵
活動介紹: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82441915545051/

 

💫心外根工作坊
1/3 上午 09:30~12:30 身心靈之美
1/3 下午 02:00~05:00 內在小孩-花的滋養
1/4 上午 09:30~12:30 五度空間神聖幾何
1/4 下午 02:00~05:00 表達藝術:好玩的情緒調癒
1/5 上午 09:30~12:30 擁抱天地的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