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夢詞典與普遍性的夢境符號

 

雖然市面上有很多解夢詞典,但你並不需要靠一本詞典才能解你自己的夢──你自己就是最好的解夢者。事實上,在你試圖解讀你的夢境畫面時,解夢詞典很可能會把你誤導到錯誤的方向。因為解夢詞典是來自單一作者的觀點,如果你相信了他(或她)對於圖像符號的主觀詮釋,很可能你就會錯過那個夢境畫面對你自己的獨特象徵意義。舉例來說,你可能會認為紅色代表「熱情」,但是其他人卻覺得紅色代表的是「憤怒」。

 

雖然符號的意義可能會隨著該影像對每個人的不同意義而改變,但是仍有某些基本符號具有普遍性的意義。例如:「水」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共通符號,代表著情緒或潛意識。除了這個共通意義之外,你也可以為它加上任何屬於你自己的意義。比如說,你在「水」(普遍性的共通意義代表「情緒」)的前面加上「深」(deep)這個形容詞,突然間,這個水就有了另一層意思,那就是──「深層的情緒」。因此,如果你夢見自己在深水裡游泳,很可能代表了你對某個情境有很深層的情緒感受。再者,如果你本身很怕水,那麼這又會讓你的夢出現更深一層的意義:你目前正處於一種很深的恐懼情緒當中。相反的,如果水對你來說是代表喜悅和天堂樂園般的環境,那麼,「深水」對你的意義就是深層的愛意情緒狀態。

 

基本夢境符號

 

牙齒

 

滋養、以言語表達個人真實情況、表達真實自我、控制。牙齒是攝食和溝通的必要工具。假如你夢見牙齒掉落或搖搖欲墜,可能表示你覺得自己正在失去發言控制權,無法適當表達自己或與他人溝通。假如你夢見牙齒歪掉、變黃、或是需要看牙醫,那很可能表示你需要滋養——包括心理上、身體上、情緒上以及靈性上。

 

房子

 

心、身、靈。正如一棟房子可以有很多房間和樓層,你的人也一樣(包括肉體、精神、情緒、以及靈性層面)。如果你夢到房子,請注意看一下這棟房子的構造,看它是否堅固結實,以及它是哪一種建材的房子。房子反映的是你對自己和你的行為的感受。

 

死亡

 

過渡、改變生命的事件。這個夢境符號,大體來說很少表示真正肉體的死亡,除非你夢見前世,或是作了預言夢。也就是說,預知自己即將死亡的夢,其實是非常少有的。相反的,夢見死亡反而是象徵你的生命正在經歷巨大轉化期,例如某個重大轉變,或是某個過渡儀式。死亡夢也代表對過去觀念、執著、情境狀態、或是情感關係的釋放,因為那些狀況已經不再對你有益。

 

衣物

 

自我表達、內在感受、外在表現。衣物代表著你的內在情感以及你如何向外在世界展現你自己。英文有句話說「穿上你的情緒感受」(wearing your feeling),意思就是,將你的感受表現出來讓外人知道。衣物同時代表了你的內、外在情感與認同。如果你夢見衣服,那麼你可以透過衣服的細節樣態去辨別自己的感受;如果衣服很緊,可能表示你目前的環境或情況對你已經不再適合;假如你夢見自己穿得很漂亮,雖然華麗的外表讓你感覺很體面,但是你卻感到不舒服,這很可能表示你沒有對別人表現出真實的自己。

 

摘自《天使夢境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