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

 

「每天早上,我都在筆記本上畫一個小圓形圖──也就是輪圓。我所畫的輪圓似乎都能與我當時的心境相呼應……後來,我逐漸發現原來輪圓正象徵著我們內在本質我與性格的全部。如果輪圓俱足,我們的生命將呈現調和之象。」

 

榮格這位瑞士的心理學家採用梵語Mandala(曼陀羅)一字,來形容他及他的病患所畫的圓形圖。輪原意指軸心、圓周或奇妙的圓型。榮格將輪圓聯想為本質我及內在整體個性的核心。他指出,輪圓顯示了將個人潛力發揚光大,以及將你我內在性格模式全部實現的自然力。

 

無限大的符號

 

無限大符號象徵無止無盡的時間、廣大無垠的空間及無以數計的數字,它意謂從已知道未知的連續狀態已不復在的假設。所謂無限大的概念,即是一座從理性思考到未知,甚至不可知現狀的橋樑。在數學的運算上,無限大的符號也可用有限的角度視之。

 

無限大的數學符號呈現雙環狀;是由一順時鐘的圓及一逆時鐘的圓兩者相交。儘管無限大的符號源自於阿拉伯數字系統,但是印度才是其數字原理真正的發源地。根據印度的傳統,無限大符號右半邊的順時鐘圖案與陽剛的男性有關;而左半側逆時鐘的部分則與陰柔的女性相關。

 

無限大符號象徵兩性之間陰陽調和之象。當無限大符號由分化進入二元化時並未成為互斥的雙方,反而形成兩個環,然後由一條連續的線相連起來。這象徵了變異中仍不脫離均衡與次序。某位數學家說得好:「無限大符號象徵一種完美無缺秩序感的主張,並非憑空捏造,而是經由觀察所發現的心得。」

 

你的曼陀羅內的無限大符號,可能透露出與神或上帝有關的意念,或是道出一種想要平衡二元對立的企圖。有時候,無限大的符號反映出既充滿對立又能達到整合的人際關係。因此,你的曼陀羅內若出現無限大的符號,則可能象徵你與朋友、情人或診療師等人之間的關係良好。在曼陀羅內重複畫無限大符號,已證實是放鬆心情或集中精力、全神貫注的有效之道。

 

-摘自《曼陀羅小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