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友情

 

女性的友情是什麼?這個主題的科學研究告訴我們,友情對健康和幸福的重要性勝過與家人的關係。舉例來說,一項針對近三千名罹患乳癌的護士進行的研究發現,缺乏親近朋友的受調者,死於這個疾病的比例比有十名或更多朋友的患者高四倍;與朋友有多親近並不是重點。換句話說,重要的不是朋友可否親自送來一碗湯、送你去看醫生,或急難時幫忙看顧小孩-而是就算只是一通電話或電子郵件都有幫助。令人訝異地,這些研究發現,和朋友明顯地相反,有無伴侶跟存活率無關。

 

當我想到我的女性友誼,馬上浮現腦中的字眼是「養分」,女性朋友滋養彼此的靈魂,在需要的時刻安慰彼此的傷口,慶祝彼此的成功,單純地讓彼此的每一天更有趣。我發現,作繭自縛會讓自己抓狂,當我跟女性朋友在一起,我比較不會胡思亂想,會更用心行事。朋友也幫我更清楚自己活在世上的意義-還有當然,她們讓我笑。

 

笑是過一個健康滿足的生活最重要的元素之一。跟朋友一同歡笑可以是你在最困難時的氧氣筒。我最喜歡的一些成年時刻,是和一群很棒的女人圍著一位友人的餐桌,吃一盤簡單的培根奶油義大利麵和巧克力。就算什麼也不做,至少得以盡情發洩,那總是讓人感覺很舒服-就算朋友只是告訴我們:「你的生活不像你想的那麼混亂和悲慘。」

 

當我們和一群女性朋友或一位摯友在一起,我們可以互相傾訴秘密的幻想、黑暗的思緒,以及最不確定的夢想。當我們面臨該嫁給誰、住哪裡、做什麼工作的抉擇時,或者,該怎麼去跟把垃圾丟在院子裡的鄰居直話直說時,可能都會先找女性朋友談。當生活失控時,我們的女性朋友會提供我們不同事情的角度,並提供救援。

 

身為一名心理治療師,我接觸過跟另一半、小孩、父母還有其他家人,甚至同是有問題的案主,但很少因為朋友而來求診。那並不表示我們跟朋友不會有異議-我們會;有時我們會跨越彼此無法忍受的界線,不小心諷刺了對方,說好的計畫卻黃牛太多次,或者不夠關心對方;但,也許該感謝女人的高EQ,一般而言,我們似乎都能重修舊好。我們坦言受傷的感覺,把誤會澄清,我們原諒彼此,繼續向前。

 

談到以四十的英姿面對生命挑戰,女性友誼是關鍵。我有一個親密友人曾說:「你可以從一位女人跟她女性朋友的友誼,看出這女人的質地。價值不見得在於友誼長久或朋友數量,而是品質。不管短暫維持或一輩子-友情都能給你有利的聯繫。」

 

-摘自《女人愈熟愈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