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誰的恐懼?

 

你的小我受到驚嚇的聲音從何而來?為什麼這個聲音總是信口開河地說著虛假恐懼?它在強制執行你幼年學到的一連串規矩,表面上保你「安全」。然而,你的小我的虛假恐懼甚至不屬於你。它們可能來自於許久許久以前。

 

人有繼承恐懼的傾向,那就像病毒一樣代代相傳。我們無意識地接收到父母親的恐懼,往往是在六歲以前,那時,沒經過我們的同意,父母親的「程式」就被下載到我們的潛意識心靈裡。這類模式可能會變成你一輩子的操作指令。代代相傳的常見操作指令包括如下的信念:

 

• 當你無法操控時,壞事就會發生。

• 如果你讓自己顯得脆弱,就會遭到批判,所以要豎起防衛。

• 低調行事,永遠別興風作浪,否則會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 優先處理確定的、有保障的、安全的、對的事,即使它讓你不開心。

• 為了生存,你必須拼命工作。

• 如果快活,人生是不會成功的。

• 千萬不要追求夢想,因為那是不切實際且不負責任的。

• 大家都想逮到你,所以要不計代價保護你的心。

• 自我犧牲是好的,照顧自己是自私的。

• 別享受性愛,否則你會下地獄。

• 要完美無缺,否則你可能會遭人排拒。

 

你可能從父母親那裡繼承了這些奠基於恐懼的規矩,你的父母從他們的父母那裡繼承了這些,然而除非你醒來,否則你將會把自己的恐懼繼續傳給你的子女,通常以保護他們「安全」為名。

 

這些代代相傳的恐懼會以文化創傷的結果出現,例如「納粹大屠殺」(Holocaust)。逃過這類種族滅絕的許多人傳遞了一種遭迫害的恐懼,而曾經在其祖先身上觸發真實恐懼的真正威脅早已逝去許久。缺錢代表另一種常見且代代相傳的恐懼。舉例來說,熬過「經濟大蕭條」的那些人經歷了飢餓與貧窮的真實恐懼,他們將缺乏的恐懼傳給了物資豐富的世代。這份恐懼可能顯現成貪得無厭的需求,需要愈來愈多的金錢,即使餐桌上有豐富的食物,銀行裡有大量的存款。

 

恐懼能照亮我們需要療癒的部份

 

不過,誠如布魯斯.利普頓(Bruce Lipton)在《信念的力量》(The Biology of Belief)裡教導的,你並不是你的基因的受害者。只因為你的基因可能已經被祖先們編排了,並不代表你注定要遵守老祖宗的規矩。即使你的基因鏡映出這些恐懼的影響,但你的基因如何表達自己卻是取決於種種「基因上」的力量,包括你的思想、信念和感覺、你的物質環境、以及你身邊的人。一旦你明白這些恐懼甚至不屬於你,就可以開始放下過去,聚焦於當下發生的事。藉由讓恐懼照亮需要療癒的部分(這不只在你裡面,也在你的家庭裡面),你就擁有潛力,不僅可以治癒自己,還能打破代代相傳的恐懼鏈,治癒家族的整個血統。

 

覺察到承繼自祖先的恐懼並不是要怪罪祖先或扮演受害者的角色。祖先們需要你的陪伴,而不是你的批判,何況你可能會感激你所承繼的恐懼正在幫助你療癒。祖先們跟你一樣,從祖先那裡承繼了這些恐懼。覺知讓你得以寬恕祖先,同時重新編排自己潛意識心靈的程式,如此,你才能依據一組新的操作指令──你的「內在導航燈」的指令──自由行動。

 

在你的小我試圖強制實行繼承而來的規矩和虛假恐懼時,溫和對待它是相當重要的。心靈的這一部分也需要你的疼惜。排拒只會使你的小我無理取鬧,不妨改變作風,獻上愛吧。然後呈現的將是健康的決策,把適當的預防措施考慮進去,不讓虛假恐懼主導演出。

 

-摘自《假面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