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輪:精神能量之輪

 

梵文的chakra指的是「輪子」,藏文稱為khor-lo,指的是身體的能量中心,幾世紀來密宗瑜珈行者都透過他們來得到成就。現代科學已經確定這些能量中心相當符合身體的身經節,而每個脈輪附近都有一個腺體系統,其所製造出的賀爾蒙會決定新陳代謝、睡眠、生殖、免疫與精神健康。諾貝爾得主亞歷斯.卡瑞爾將腺體系統稱為「生命之輪」,認為他們支持人類體內細胞的正常運作。

 

脈輪如何運作

 

當代有生命能的日脈與月脈在中脈上交錯,這些交錯的地方就形成了脈輪,也是力量強大的能量中心。脈輪的作用就像幫浦或瓣膜,管制能量再全身的流動。

 

藏傳佛教所關注的是五個脈輪,不像印度教傳統所關注的七個脈輪。西藏醫學用的脈輪則有六個──多出來的一個是位在眉心的智慧之眼,這個脈輪也稱為第三眼。

 

密宗瑜珈行者會從事秘密的修持,讓由臍輪所製造的拙火神秘火焰沿著中脈上升,沿途打開經過的脈輪,直到他來到位於頭頂的頂輪。密宗修行者認為,當拙火這個神秘之火抵達位在這個脈輪的白色明點,就會產生大樂並且讓人得到了悟。這個脈輪的另一個名字是大樂輪。當這些脈輪完全打開,就會變成為五方佛在人身體內的壇城。據說當蓮花生大士去尋訪某位女瑜珈士時,他先遇到她的學生兼侍者;這個人先將女瑜珈士的胸膛切開,讓她體內佛陀的壇城顯露出來。

 

有些非常高深的脈輪鍛鍊,例如那洛六法,會讓成人回歸赤子,能夠輕易進入內在世界裡。有些學者認為,這是因為這類鍛鍊會活化胸腺與松果腺,讓人增加自覺意識,而這些腺體在童年以後會開始萎縮。

 

-摘自《西藏醫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