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禪修中,
你會發現一種新的自由-
你不需要順從欲望,
反而可以選擇用心的方式,
去回應你的欲望。

 

在禪修中觀照你的感覺和情緒

 

你可能已經注意到情緒的變化、心理的狀態和心裡的感覺,能改變和決定你的體驗。所以,你打坐時,有時候會覺得很無聊,有時候會焦躁不安、害怕、快樂、戀愛或沮喪。

 

你可以看出這些從心裡升起的現象,如何將我們的整個世界染上某種色彩。

 

如果你醒來時心情惡劣-覺得生氣或沮喪,諸如此類-幾乎不管你見到什麼人,都會覺得他們有些地方不討你喜歡。

 

同樣地,如果你正在戀愛中,你出了車禍時可能還會說:「喔,只是我的車子出事,沒關係。」

 

顯然你心裡的感情、感覺和情緒對你的人生有強大的影響力,幾乎比那個事件本身還強烈。

 

當你直接感受到你的情緒時,可能會開始哭泣或覺得悲傷,過一會兒之後,你可以標記他為「悲傷、悲傷、悲傷」,直到他消失為止。

 

有時候,你會突然發覺在那個悲傷底下,其實還有另一個情緒,像是「寂寞、寂寞、寂寞」。你可以去感受它一會兒,直到它消失或改變為止,然後再回到呼吸上。

 

有時候,全心去感受一種我們認為應該避免的情緒──像是憤怒或憎恨──結果發現這件事情,正好能開啟我們需要學習的那一門功課。

 

例如,當你深刻認真地研究你的憤怒,學習不加批判地接納它時,可能正是在跨出理解它的第一步,這也是開始邁向寬恕的深度動作。

 

摘自《初學者的內觀禪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