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無所不在

 

在滿月的夜晚看著湖面,如果湖是平靜的,它會反照出月亮。頭腦正是如此,當沒有波動時,它會反映出真理;頭腦充滿混亂的人會把真理推開。真理總是在身邊,但由於我們的心神不寧,總是無法靠近它。

 

如果你渴望真理,別讓你的頭腦受限於任何意識形態,真理不會來自任何意識形態,真理與思想觀念是水火不容的。

 

探詢來自懷疑而非真理

 

在追尋真理上,第一步就是自由及開放的探詢。在親自體驗它之前,就讓頭腦加載任何信條或觀念的人,將會嚴重破壞與阻礙自己的探詢。探詢是追尋真理的生命力與動力,唯有透過探詢,聰明才智才會覺醒,意識才能提升。但是探詢是來自懷疑,而不是信仰;那就是為什麼我認為懷疑對在真理之路的旅人來說,是最基本的工具,而非信仰。

 

懷疑是一個健康思想的徵兆,唯有當它被正確的使用,那層覆蓋真理的面紗才會開始掉落消失。當真理被揭開的瞬間,可清楚地了解到信仰者與非信仰者基本上都是信仰之人。正面與負面兩者都是信仰,懷疑是第三種完全不同的頭腦狀態,它既不是相信也不是不相信,它是一種自由的探詢,獨立於兩者之間。

 

一個已經受某種意識形態束縛的人怎麼能繼續追尋真理?只有那些把信念與非信念的鎖鏈從觀念之錨上解開的人,他們的船才能航向真理之洋。

 

要找到真理,全然自由的頭腦是必要的。依賴某些信條的頭腦沒有辦法看到真理的太陽。

 

摘自《夢幻泡影:奧修寫給門徒的100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