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從我們的三十五歲開始

很多再不到五年就滿四十歲的女性,最擔心的不是感情關係(有或沒有)、上司、小孩、經濟情況,甚至健康。

而是日曆

 

我們無法否認老化的事實。不管多麼努力保持年輕,我們都一天天地變老。老化只是自然美麗的生命週期的一部分,一如季節變化。然而,有幾件事,對女人而言,就跟想起蛋糕上的四十支蠟燭一樣,叫人氣餒。

 

幾年前,我開始從常來找我曼哈頓諮商工作坊的三十至五十歲當事人身上,觀察到一個共同的困擾:「我不要變成四十歲。」即使對我最年輕的當事人,那個「大大的四」都是個可怕的數字。每個二十九到三十九歲的女人都對這里程碑心懷恐懼,好像一踏進五十大關就會沒命了。事實上,我有很多當事人對這個重要年紀感到嚴重的焦慮,那是她們剛開始來找我的唯一原因。當時年近四十歲的我,發現自己對她們這問題,比平常那個「有同理心的諮商」更關心。經常到了夜晚,我輾轉難眠,擔心攤在我個人與專業人生的前方,是一幅什麼樣的風景。

 

我不免思索:為什麼這麼多女性-包括我自己-對接近四十歲有這麼大的嫌惡?我開始研讀心理學研究,以及一般關於這議題的文章。我想,一定有探索過五十歲門檻導致女性焦慮這個問題,並提出解決之道;但是沒有。因此,我在三十八歲時,決定寫這本書。

 

一旦告別青春,我們開始在意長生不老,希望有無盡的時間去弄懂生命;很多人對未來抱著恐懼。本書的目的,是幫助我們移開眼前的雙手去正視各種恐懼-還有,去超越它們。四十到五十歲可能是失落的十年,但也可能成為豐收的十年。

 

我訪問各行各業的女性:勉強維持家計的單親媽媽和強勢的企業高階;戒毒者和長春藤明星;衝浪者、社工和家庭主婦;近四十歲渴望有小孩的女人,超越許多我們將會談到的障礙的五十幾歲女人;乳癌戰勝者、家暴受害者,以及失去雙親的女人。

 

過程中,我請這些女人檢視我所編列的一長串正面價值,然後我們討論,在踏進五十大關時,這些價值中有那些對維持與強化女人的生命最有幫助。很快就可以清楚的看出,女性-不管年齡、種族、性向或社會經濟地位-全都被我所稱的中心價值-優雅、聯繫、成就、冒險與靈性成長,強烈吸引。

 

接下來的帳節中,我將深入探討這五個中心價值,分享實踐了這些價值的女性的精采故事。這些女人選擇以四十的英姿、而非恐懼,去迎接生命的挑戰。她們克服困難,再人生未知的轉折處翩翩起舞,並且沿途找到自信、喜樂與平靜。她們是我的啟示,我希望也能成為你的。讓我們拿她們所學到的來幫助自己,不僅欣然接受青春的逝去,超越焦慮,而且也慶祝餘生的開始。

 

-摘自《女人愈熟愈美麗》生命潛能出版

 

 

2020母親節感恩特惠組

https://www.tgblife.com.tw/products/2020-thanks-mother-comb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