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meditation)和醫藥(medicine)源於相同字根,

前者來自精神上的療癒,後者來自肉體上的,都具有著治療的力量。

 

如果你壓抑憤怒,那麼毒素將會進入你的身體,會進到你的肌肉、你的血液裡;任何壓抑不光是心理上的問題,同時也是肉體上的問題—因為你是身心合一的。 

 

動物生氣的時候就是生氣,牠沒有任何關於生氣的道德觀念和教義,牠就是生氣,然後怒氣就被釋放了。可是人類因為有社會、道德、禮教等規範所制約,所以你必須將憤怒壓下去,必須表現出沒有生氣的樣子,必須強顏歡笑、陪笑,為了以和為貴,同時將憤怒壓抑下去…

 

那時你已開始毀掉了身體,內部產生了衝突與僵化,所有流暢的自發性不見了,每一條肌肉都存在著毒素,都壓抑著憤怒、性慾、貪婪、嫉妒、憎恨…所有情緒都壓抑在那裡。唯有當你開始走入靜心的時候,所有毒素才會開始被釋放出來。

 

有人問:「奧修,你設計的主動型靜心,傾向使肌肉繃緊,這讓全身痠痛不已,有什麼方法可以克服?」

 

繼續下去!因此你就能克服。我們對身體太粗暴了,因此我用此種靜心,迫使你的身體再次活絡起來。

主動型靜心 (Active Medition) 是一種強而有力的運動,有三、四天你可能會感覺身體的痠痛,這是任何新的運動都會有的現象。有許多瘀塞將被打破、沉積會被瓦解、系統將再次流動起來。學習欣然接受痠痛,那是個祝福,也將被你克服。四天之後痠痛將會消失,身體將瀰漫著微妙的喜悅。

 

─摘自奧修談身心平衡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