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柔弱善感的

 

老子說: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
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
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是以兵強則滅,木強則折。
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生命是一條河流,一個流動,一場無始無終的連續;它沒有要去哪裡,它始終在這裡;它不是要從某處前往某處,它始終都是從這裡來到這裡。生命唯一的時間就是現在,而且唯一所在之處就是這裡。沒有要達成什麼的努力,沒有什麼要達成;沒有要征服什麼的努力,沒有什麼要去征服。沒有要保護什麼的努力,因為沒有什麼要保護的。存在的只有生命,單獨,完全的單獨,還有單獨中的美,單獨中的莊嚴。

 

老子說,成為微不足道的(be a nobody),如此你的內在就會綻放出無窮的生命來。對生命之流而言,想要成為什麼就是成為它的障礙;成為微不足道的,成為無邊的空無,允許一切,這樣的話,雲朵可以進入;星星可以進入,沒有什麼阻礙。你不會失去什麼,因為可能失去的,你都已經臣服了。

 

存在於如此境界的人永遠都是年輕的。當然,身體會老化,然而你存在的最內在核心依舊是年輕的、清新的,永遠不會老,永遠不會死。

 

老子說,這就是真正修道的方式:順著道,隨著道,別製造任何個人的目標和目的。整體知道得更清楚,你只需跟著它;整體造就了你,整體在你內在呼吸著,整體在你裡頭活著,你何必煩心呢?把責任交給整體吧!你只要亦步亦趨,別硬來,別計畫,別要求任何特定的目標,因為那會產生挫折,而你也會變得冷酷,同時你將錯失活著的機會。

 

要點就是:倘若你允許生命發生,那就會有更多的生命發生;倘若你讓自己活著,生命會有更多的發生。耶穌一直在說:「靠近我,我會向你展現無窮的生命之道,富饒的生命之道,生命盈滿著、洋溢著。」然而我們卻活得像個乞丐一樣。我們能夠活得像個帝王,可是這不是別人的責任,而是你想成就自己,執著於自我的機巧,那才是你不幸的整個肇因。

 

老子說道:人之生也柔弱。

 

看看剛出世的小嬰兒,全身上下沒有絲毫的防禦力,他是柔弱的、敞開的、柔軟的—是一個純粹無瑕的生命。但這不會維持太久,個性很快就會圍繞著他發展,他會被局限住,會被社會、父母、學校禁錮,生命很快就會變成一個模糊的現象,他會比較像個囚犯;生命還是一直在他內在深處脈動,但是他甚至無法聽見它的脈動。

 

不過,當一個嬰孩出世時,留心看,奇蹟不斷在發生,生命一再一再地向你顯露存在之道;一再一再地向你明示生命每一天都是煥然一新的。老人逝去,新生的嬰孩誕生,其中的意義是什麼?很明顯的,生命不相信老舊的。

 

老子也堅持第二個要點:生命不相信堅強。柔弱本身有一種美,是溫柔和柔軟的;當暴風雨來臨,高大強壯的樹會傾倒,小花小草只不過是彎下腰來,然後等到暴風雨走後,它們又再度微笑與綻放。事實上,暴風雨使它們煥然一新,只是帶走了塵垢,別無其他。現在花草更有活力、更年輕、更清新,暴風雨帶來一場愉快的洗滌;然而年老的大樹倒了下來,因為它們抗拒、拒絕屈服,它們是非常自我的。

 

成為柔弱的,隨順著河流,不管它流到哪裡,跟隨它。如果河流說:「與我同行一哩。」你就與它同行兩哩;如果存在之流取走你的大衣,那麼連襯衫也給它;假使存在之流打了你一巴掌,另一邊也給它打。

 

柔弱有它一定的美,那種美是屬於優雅的,屬於非暴力的,沒有一點殺氣的;那種美是屬於愛的、寬恕的;那種美是屬於沒有衝突的。除非老子的想法被正確地了解,人類開始感覺老子的境界,否則人類是不可能有太平歲月的。

 

摘自《奧修談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