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發生的終究會消逝,

所有升起的都終將墜下,

每一個浪潮都有它的起落。

 

一個平穩安靜的生活,會帶領你來到靜心的時刻,靜心使你丟掉一切對現在沒有用的東西,

丟掉所有的垃圾,整個生命變成是無用的垃圾,只有一件東西一直都在,它具有恆久性的價值,那是你的覺察。

 

當你想到未來的時候,那純粹是出於過去的投射;當你想到過去的時候,那只是對未來做計畫的努力—這兩件事是在一起的。

而當下不屬於它們其中任何一方,一個處在當下的人,既不受過去所束縛,也不為未來所羈絆,他無罣無礙。

他沒有攜帶任何包袱,行動時不受任何重量所限制,地心引力對他來說並沒有作用,事實上,他不是在地上行走,他是用飛的,因為他有雙翅膀。

 

他會對所發生的一切心懷感激,不論好壞對錯,因為他從所有事情當中學習。

不只是對的事情,連壞事他都能從中汲取教訓,他從聖者身上學習,也從罪人身上學習,他們對他都是有助益的。

搶奪他的人幫助了他,支援他的人也幫助了他,朋友幫助了他,敵人也幫助了他—所有人都幫助他。

夏天與冬天,豐衣足食與飢寒交迫,所有的事都幫助他,他對一切都感激在心。

 

當一個人對一切心存感謝,為死亡做好準備時,他能夠去慶祝被賦予他的這個機會,死亡在這個時候就變得非常美,

死亡便不是敵人,它是最棒的朋友,它是生命逐漸趨向的高潮,是生命所及的最高峰。

死亡不是生命的終止,它是生命的最高點,它看起來會像是終點,只因你還不明白生命—對一個明白的人來說,它愈來愈朝向高峰,死亡是高峰的極致。

 

死亡是一個頂點,一個完滿,生命並不是就此結束,事實上,生命在死亡之中開花—它是生命的開花。

不過,要領略死亡的美,一個人必須準備好,他必須學習這門藝術。

 

—摘自《奧修談成熟》生命潛能出版

購買連結:https://reurl.cc/4mOOq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