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需要勇氣的,
莫過於當一個獨立的個人。
你需要接受無懼的基礎訓練:
就算全世界的人都視我為怪胎也沒關係,
重要的是我自己的經驗是真實的。

 

社會、文化、宗教、學校由於握有權力,往往扼殺了孩子的童貞;小孩是無助的,他倚賴著外在的一切,所以要將他塑造成什麼樣子都可以。

他們不讓他按照自然的方式成長,處心積慮要將他變成一個「有用的人」,如果任由孩子自行成長,誰曉得他將來對這個社會是否有任何用處?

社會當然不願承受這種風險,一把抓住孩子就開始將他打造成符合它所需求的樣子。

 

從某個角度來說,這等於是扼殺孩子的靈魂,然後給他一個錯誤的身分,所以他永遠不會想念他的靈魂、他的存在,這假的身分是一個替代品。

可是,假的身分只有在當初給你這個身分的同一群人中才好用,當你一個人的時候,這假的身分開始散落,被壓抑的真實面目開始展露出來,所以你才會怕單獨一個人。

 

所以每當你一個人獨處時,便會感到很深的恐懼,因為忽然間虛假的人格開始消散,而真實的身分要花點時間才會出現。

你已經失去它太多年了,不得不考慮一個事實,那就是去填補這麼多年的空隙需要時間。

 

沒有人喜歡自己孤伶伶一個人,大家都想要隸屬於某個群體,還不只一群,是很多群,宗教團體、政黨、扶輪社等還有許多其他的小團體。

你一天二十四個小時都需要團體的支持,因為一旦失去支持,那虛假的身分就會粉碎。每當你一個人的時候,會有一種奇怪的感覺,

這麼多年以來,你以為自己是某個人,突然間在你一個人的時候,你卻發現你不是自己所以為的那個人,這樣的瘋狂讓你感到害怕:那你是誰?

 

要革除舊習慣十分不易,這麼多年來,你戴著假人格面具在過活,這面具是你所愛、所敬重的人給你戴上的,

他們這麼做並非出於惡意,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

這些人沒有意識:你的父母親、老師、牧師、政治人物,他們都毫無意識。當一個人無意識,即使是出於善意,這善意也會變成有害的毒。

 

在恐懼之中你會有這些感覺:我正在失去我自己,我的判斷能力,我的理智,我的頭腦,我的一切,因為別人所給你的「自己」,包含的就是這些東西。

假的自我靠的是大眾才能存活,當它被獨自留下的時候,你就會開始覺得侷促不安。

 

所有靜心技巧的功用,不是為了給你真實的身分,而是協助你撤銷假的身分,你無法給任何人他的真實身分。

要是有任何方法能給你真實的身分,那就不是真的。你早就擁有了,只差你必須把假的那一層掀去。

 

沒什麼好怕的,你能失去的也只有那該失去的,趁早失去才好,因為它待得愈久,就會變得愈頑強。

而且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不要在你明白真實的自己前就先死了。

 

能以真實身分活過,而且能以真實身分死去的人,是這世上唯一的幸運兒,因為他們知道生命是永恆的,死亡是幻象。

 

靜心不過是能夠安靜與單獨的勇氣。
慢慢地,慢慢地,你開始在自己身上察覺出一份新的品質,一種新的活力,

新的美感,新的智慧。不是從別人那裡借來的,是從你內在之中滋長,根就在你的本質裡。
假如你不是怯懦膽小之人,開花結果的時節自會降臨。

 

— 摘自《奧修談勇氣》生命潛能出版

購買連結:https://reurl.cc/Mdgp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