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你真實的時候,你怎麼樣都是美的。
一旦你真實的時候,你不會再變回不真實,真實永遠存在。

 

愛使你真實起來,不然的話你會一直活在夢幻當中,而其實裡面什麼都沒有。愛賦予一個實體,使你整合,使你歸於中心,然而那樣你只達到旅途的一半,你必須在靜心、覺察中完成另一半的旅程。愛為你鋪好其中一半,它是開頭的那一半,覺察負責結束的那一半,在那兩者當中你觸及到神,在愛跟覺察這兩個堤岸當中,你的存在之流得以流動起來。

 

不要躲避愛,去經歷它,體嘗它所有的苦痛,是的,你會很痛,但是當你在愛當中的時候,痛是沒有關係的。事實上,那些痛會使你更加有力量,有時候那真是痛得不得了,但那些傷口的存在是必要的,它們激發你、挑戰你,好讓你清醒一點;所有危險的處境都是必要的,它們讓你更加警覺。愛鋪好基礎,在愛的土壤中,靜心的種子得以成長—也唯有在愛的土壤中才得以成長。

 

所有基於恐懼而逃離世界的人絕對無法體驗靜心,他們可以一起在喜馬拉雅山的山洞裡打坐個好幾世,然而他們體驗不到靜心。要他們體驗靜心是不可能的—他們從沒辦到過,除非他們已從這塵世中有所體會,並鋪好土壤,而只有愛可以作為靜心的土壤。

 

所以我堅持不要棄俗,而是待在世間,面對挑戰,迎接它所帶來的危險、痛苦、傷口,去經歷它,不要閃躲,別想尋找捷徑,因為捷徑並不存在。那是一個掙扎、費力的過程,是一個往上爬的任務,但那正是一個人爬到頂峰的方法。那喜悅將會遠遠大於你直接被一架直昇機將你載到山頂來得多,因為如果是那樣的話,你人是到了山頂,可是你並沒有成長,所以你也感受不到喜悅。只要想想那個差別,你試著攀登聖母峰,那是很危險的一件事,你隨時可能死在路上,你很有可能根本到不了那裡,四處都布滿危機,死神在你每一個步履下等待著你,太多的陷阱、太多的狀況會使你最後到不了山頂,也許你只有百分之一成功的機會。

 

可是當你離頂峰愈近,你會愈感到快樂,你的靈魂展翅翱翔,成功不是憑白從天而降,而是你掙來的,你為它付出的代價愈高,你就愈能享受你的成功。然後再想想,你也可以被直昇機放下山頂,站在那上面只會使你看上去很拙、很蠢—在那裡你能做什麼?幾分鐘之內你就差不多想走了,你會說:「我已經看過了!這根本沒什麼嘛!」

 

旅程是代表有一個目標要達成,目標不是在終點那裡等著你,是旅途中的每一步造就了目標,旅程的本身正是目標,它們不是分開的兩件事,終點與過程並無不同,終點在沿途上隨處可見,過程中每一處都是終點。

 

所以絕不要錯過任何機會,活過、全心全意地活過,負起責任,願意承諾去承擔事情,別當個懦夫,面對生活,去經歷生命,然後慢慢地、慢慢地,你會愈來愈清楚自己。

 

-摘自《奧修談成熟》生命潛能出版

購買連結:https://pse.is/38lw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