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究竟有何必要性?意義一直糾纏著你的理由何在?

因為意義隸屬於頭腦。這是頭腦玩的把戲,頭腦不斷在問:「這有什麼意義?」

 

當畢卡索在作畫的時候,有一個人從頭到尾在一旁看著,當畫作完成的時候,那個人問:「你的畫有何意義?」那時候畢卡索變得非常、非常生氣,幾近暴怒,他吼著說:「你去問花園裡的玫瑰說玫瑰的意義何在?為什麼人們總是來問我意義何在?如果玫瑰可以毫無異議地在那裡,那麼為何我的畫就不能這樣呢?」

 

你不會問一朵雲說:「你為何要來中國?」你不會問星星說:「你為什麼在那裡?」像菩提達摩這麼純粹的人,存在是不需要理由的,他們不需任何理由就能純粹地存在,沒有任何目的而存在。他們不是生意人,他們像花朵-他們是花一般的人!不憑藉任何意義而存在,他們就只是存在。不然他們還能做什麼?他們的存在不是為了什麼實用的目的。沒有意義-這就是意義。

 

有一個和尚向一個師父求助,他問的是禪裡頭一個似是而非的典型問題:「菩提達摩從西方來到中國的意義何在?」

 

菩提達摩是世上最無意義的人之一,你無法想像如菩提達摩這樣沒意義的人,有時他甚至超越了釋迦牟尼佛。他有許多方面是徹底令人難以置信的,當他來到中國時,皇帝遠道邊境去迎接他,因為有關他的謠言已經流傳了好多年:「菩提達摩就要東來,菩提達摩就要來了,他是世間稀有的。」

 

這時,連中國南朝時期的梁武帝都開始關心起來,他親自去迎接菩提達摩,但那讓他難堪,因為菩提達摩只有一隻腳穿在腳上,另一隻則頂在他的頭上。

 

這太過分了,沒錯,梁武帝的確聽說這個人有點奇怪,但是沒想到這麼奇怪。這是什麼意思?梁武帝的腦海首先出現的念頭是:菩提達摩把一隻鞋子頂在頭上是什麼意思?可是當庭廣眾之下這麼問就太失禮了,因為他面前聚集了各地前來迎接的一萬名和尚,而且他又是佛陀的繼承者:佛陀傳給摩訶迦葉的心法他也得到了,他是佛陀的繼承人、傳承者。

 

甚至連那些和尚也異常不安起來,皇帝的心理會怎麼想?這個人會徹底毀了他們的聲望,他是如此粗魯和瘋狂!他有什麼毛病嗎?梁武帝原本準備發表演講,可是在這個人的面前要怎麼講?他花了好大的心力準備,但現在完全派不上用場了!這個人大剌剌地站著-甚至連坐也不做,只是頭頂著一隻鞋站著。你可以想像那有多難堪了!

 

最後梁武帝還是開口問:「大師,我還是要冒昧地請問一下,你為什麼要頭頂著鞋子呢?」菩提達摩說:「為什麼不要?這隻鞋支持我走了那麼長的路,它很累,所以我何不載他一程?」

 

他在說什麼?他是在說:「別問我意義的事情。」

 

想一想-萬物是無意義的,你要留心看-存在之中並沒有意義的存在。意義是人創造出來的,你不斷在尋找意義,所以你才開始感到無意義。

 

記住,因為你一直在尋找意義-「這有何意義?」所以你遲早會領悟到意義是不存在的。

 

-摘自《奧修談禪》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