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直受到「要勇敢」的教導,這是很自我的觀念,簡直無聊透了!
一個睿智者怎麼可能規避恐懼。

 

每個人都有恐懼-這是無法避免的。生命就是這麼回事,但勇敢無法使人無懼,因為那些勇敢的人只是壓抑恐懼,他們並非真的無懼。

 

接受恐懼會使一個人無懼,因此勇敢不是癥結點,而是看透生命的真相,領略到恐懼是自然的,所以就全然接受它們!問題出在你想要拒絕它們。你一直受到「要勇敢」的教導,這是很自我的觀念,簡直無聊透了!一個睿智者怎麼可能規避恐懼?迎面而來的公車一直按著喇叭,而你還勇敢地站在路中間,或許有一頭牛朝你正面衝來,你還勇敢地站在原地-這是愚蠢的!睿智者一定會馬上避開。或者路上根本沒有危險,但是你卻害怕地拔腿就跑,這也是問題;否則恐懼是自然的。

 

生活中不可能沒有恐懼,但你終究會了解有九成的恐懼出自你的想像,大約只有一成的恐懼是真的,所以你必須接受它們。讓自己更富回應力、更敏感、更警覺,這就夠了。你會發現恐懼能成為你的踏腳石。

 

進入恐懼

 

真正有益的事物也會使你恐懼,因為它帶來某些迫使你改變的洞見,把你逼往懸崖,此時若回頭,你會永遠不能原諒自己,對自己的懦弱耿耿於懷;然而往前又會粉身碎骨,這就是恐懼之處。切記,恐懼之際絕不要退縮,因為那無濟於事;要深入它,如果你怕黑,那就進入黑夜-這是克服恐懼、超越恐懼的唯一方法。

 

最要緊的是讓自己進入黑夜,獨坐等待,完全聽任夜的安排。就讓恐懼、顫抖發生,對夜說:「我就在你面前,任你處置。」頃刻你會發現一切都沉寂下來,黑夜不在黑暗,反倒熠熠生輝。你將享受、碰觸到絲絨般的寧靜、無垠和循綠,此刻你有能力去享受它,而且會說:「從前的我太蠢了,竟然還怕這麼美妙的經驗!」

 

-摘自《靜心春與夏》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