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是你個人夢境的顯化

 

人生的每一份關係都可以得到療癒,每一份關係都可以精彩奇妙,但永遠由你開始。你需要有勇氣發揮真理,以真理自我對話,對自己完全誠實。

 

也許你不必對全世界誠實,但可以對自己誠實。也許你無法操控自己的境遇,但可以掌控自己的反應。那些反應會引導你的人生夢境、使你不快樂或使你快樂的,都是你的反應。

 

你的反應是擁有美妙人生的關鍵。如果你能學會掌控自己的反應,你就能改變自己的習慣作法,也就能改變你的人生。

 

你要為自己的行為、思想、言語和感覺的後果負責。也許你很難看出是什麼樣的行為-什麼樣的情緒、什麼樣的念頭-導致那樣的後果,但你可以看到後果,因為這個後果正使你受苦或享受。你藉由做出選擇,來掌控你的個人夢境。

 

你必須看出自己是否喜歡你的選擇帶來的後果。如果你喜愛這個後果,那麼繼續做你正在做的事。太完美了。但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目前的處境,你不喜愛你的夢,那就設法找出是什麼原因導致你不喜歡的這些後果。這是轉化夢境的方法。

 

你的人生是你個人夢境的顯化。如果你有辦法轉化你個人夢境的程式,就能成為夢境大師。夢境大師能創造出生命的鉅作,但成為夢境大師是一大挑戰,因為人類已經成了自己夢境的奴隸。

 

人類學到的做夢方式是一種設定,由於滿懷著什麼都不可能的信念,我們很難逃脫「恐懼的夢」。為了從恐懼的夢中醒來,你需要成為夢境大師。

 

轉化的法門

 

托爾特克人創造了「轉化的法門」,以此掙脫舊夢,創造新夢;在新夢裡,一切皆有可能,包括逃脫夢境。

 

在「轉化的法門」裡,托爾特克人將人劃分為做夢者和跟蹤客。作夢者知道夢是幻象,他們在幻境裡玩耍,知道那是幻象。跟蹤客就像老虎或豹,追蹤著每一個行動和反應。

 

你必須追蹤自己的反應,你必須時時刻刻與自己合作,這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勇氣,因為人很容易認為事情是衝著自己而來,並依照慣常的作風來反應。那會使你犯下許多錯誤,造成許多煎熬和痛苦,因為你的反應只會產生更多情緒毒素,增加戲碼。

 

如果能掌控自己的反應,你就會發現,沒多久,你將會看見,也就是如實如是地感知事物。正常情況下,心靈會感知到事物的本然,但因為所有的內在程式、擁有的所有信念,我們會去詮釋自己所感知到的、所聽到的,以及主要是,我們所看到的。

 

你的情緒體對感知事物的反應

 

舉例來說,如果你走在街上,有個不認識你的人說:「你好蠢。」然後走開,你可能會以許多方式來感知這事,並對此做出反應。

你可能會接受那人說的話同時心想:「是阿,我一定很愚蠢。」也可能會氣得發瘋、覺得丟臉,或是完全不予理會。

 

真相是,這人正在處理它自己的情緒毒素,他對你那麼說,因為你剛好是他遇到的第一個人。這與你無關,也不是針對在場的哪一個人。假使你能看見那個真相,看見事物本然的樣子,你就不會做出反應。」

 

你會說:「看看那人,他正在受苦受難啊!」但你不會認為這是衝著你來,這導致我們過度反應。因為立即反應,並把事情變成自己夢境的一部分,所以我們並沒有看到真正發生的事。

 

你的反應來自於內心深處的一個信念。你的反應方式已經重複了千萬遍:去改變你的慣常動作,去冒險,並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假使結果不如所願,就一次又一次地改變,直至終於如願以償。

 

自由意志

 

當人類被創造出來時,上帝賜給了人類自由意志。這是真實的,但夢帶走了人的自由意志並保有了它,因為夢操控著多數人類的意志。

 

有人說:「我想要改變,我真的想要改變。我沒有理由那麼窮。我很聰明,我值得過美好的生活,值得賺比現在更多的錢。」他們知道這點,但那是心靈告訴他們的。

 

至於這些人的行為呢?他們打開電視,一連看上好幾個小時。既然這樣,他們的意志有多堅決呢?

 

接納自己本然的樣子

 

一旦擁有覺知,我們就擁有一種選擇。如果能夠時時刻刻擁有那份覺知,就能改變自己的慣常動作、改變自己的反應、改變自己的整個人生。

 

成為覺知的,關乎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你不是在對世上發生的事負責,而是在對你自己負責。

 

不是你把世界搞成這個樣子的,在你出生之前,世界就已經是這個樣子了。你並不是懷著拯救世界、改變社會的偉大使命來到人間,但你當然帶著一份重大使命前來。

 

你一生中的真正使命是讓自己快樂,而且為了要快樂,你必須正視你的信念、你批判自己的方式、你加害自己的方式。

 

要完全誠實對待你的快樂。千萬不要投射虛假的快樂感,不喜歡自己時,可別逢人便說:「看看我,我的人生很成功,我擁有想要的一切,我是那麼地快樂。」

 

一切事物都為我們而存在,但首先,人須要有勇氣睜開眼睛去實踐真理、去看見真正的現狀;人類是非常盲目的,人們之所以盲目,是因為不想要看見。

 

所以,古代的先知曾說:「不想看見的人比瞎子更瞎。不想聽見的人比聾子更聾。不想理解的人比瘋子更瘋。」

 

人十分盲目,真的很盲目,而且會為此付出代價。但如果我們睜開雙眼,如實地看見人生,就可以避開許多情緒傷痛。這並不代表我們不去冒險。人活著,就需要冒險,如果失敗了,怎麼辦?誰在乎啊?那不重要,我們學習,且不帶批判地繼續邁進。

 

我們不需要批判,不需要責怪或感到罪疚,只需要接納自己的真相,並擬定一個新的開始。如果我們能夠看見自己本然的樣子,就是在跨出第一步,邁向自我接納-朝向停止自我排拒。

 

一旦能接納自己本然的樣子,從那一點開始,一切都會逐步改變。

 

-摘自《托爾特克愛的智慧之書》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