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在全向意識狀態中經驗到自己的神性才可能滿足我們最深的需求。徹底解決永不滿足的貪婪的最終方法是在內在世界,而不是在任何類型的世俗追求。十三世紀偉大的波斯神祕主義者及詩人魯米(Rumi)已經清楚地陳述:「人們為不同事物—父親、母親、朋友、天堂、大地、花園、宮殿、知識、工作、美食、佳釀—所產生的全部希望、欲望、情愛、關愛,聖者知道這些全都是對神的渴望,而且這些全都是面紗。等到人們離開這個世界,在除去面紗之下見到那王,那麼他們便知道一切都是面紗與帷幕,知道自己渴望的對象其實便是那唯一之物。(Rumi 1983)」

 

人文及超個人心理學已經發展出相當有效的方法,用於進行自我探索、療癒、人格轉變。這些方法有某些來自西方的治療傳統,其他則是古代與原住民靈性實踐經過現代調整後的版本。除了提供情緒療癒外,這些方法還能將真實的經驗式靈性帶回西方文化,並且克服現代人類的異化。這些方法中,某些在專業協助者與個案之間的人數比例非常恰當,其他方法則運用團體動力的療癒潛能。

 

系統性且負責任地運用啟靈藥及其他全向意識狀態,這能帶來的不僅是情緒障礙與心身症的療癒,更能促進深層的心理靈性轉變以及價值觀階層的改變,包括顯著降低攻擊性、發展出慈悲、內在平靜感、自我形象改善、能接受自己與他人。某些這樣的改變相當類似於馬斯洛描述的,體驗到自發性神祕狀態(所謂「顛峰經驗」)的經驗,例如自我實現與自我了悟、真實體驗到真善美—「超越價值」(metavalues)—並且傾向於將這些價值融入自己的生活,亦即「超越動機」(metamotivations)。

 

以負責任方式進行心航學的人也描述自己的熱情—亦即「生活樂趣」—更為提升,也更有能力享受生命中的簡單事物,例如在自然中漫步、聆聽音樂、與他人互動、享受性愛及品嚐食物等。隨著無意識周產期層面的內容進入意識並且獲得整合,這會造成徹底的性格轉變。心理靈性死亡與重生的經驗,以及與正向的出生後與出生前記憶的意識連結,將會降低非理性的衝動與野心,因此使人將重心由過去與未來轉變到當下。

 

回溯本源,與神聖經驗合一

 

這樣的改變中,有些對整體人類社會而言有著重要意義。負責任的心航學的其中一個常見結果就是種族、性取向、政治、宗教包容性的增加。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會顯現為有趣且豐富的,而非充滿威脅,無論是性別、種族、膚色、語言、政治取向或宗教信仰差異。另一個常見改變就是以合力與合作取代競爭。

 

許多心航員體會了道家「無為」(創造性的寧靜或以存在作為行動)的力量與有效性,這時生命不再受到充滿野心的驅力所主宰,反而開始類似於柔軟的武術或衝浪。透過這種生命策略,以較少的努力能達成更多事情,其結果不僅帶來個人的滿足,也對更大的社群有所裨益。這點經常連結到驚人且充滿助益的共時性事件,例如正確的人、資訊、資源會意外出現。

 

靈性開啟與轉變的過程經常會因為超個人經驗而更為深化。擁有這類經驗的人所出現的改變很類似太空人因為太空之旅而經驗的改變。宇宙空間對太空人所產生的驚人效應我們可由紀錄片《月球的另一邊》(The Other Side of the Moon)得知;這部紀錄片的主角包括尼爾.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艾德加.米切爾(Edgar Mitchell)、巴斯.艾德林(Buzz Aldrin)、洛斯蒂.史維考特(Rusty Schweickart)。和太空人一樣,心航員也會開始將地球視為美麗的藍色珍珠,在龐大宇宙的暗夜中閃耀,並且認為地球是所有人類共同擁有的。這會引發這樣的感覺:我們所有人首先都是地球公民,然後才是俄國人、捷克人、德國人或美國人。

 

與其他人、整個人類族群、動物與植物生命的一體感經常會帶來一種對自然、對所有創造物的驚奇與愛的感覺。這是基於一種幾乎是細胞層面的理解,會知道宇宙中的諸般界線全都是任意的,而我們每個人最終都等同於整個存在的網路。因此我們也很清楚自己如何與自然深刻地交織,而且我們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污染空氣、水源、種植食物的土壤—絕對會反過來傷害到我們自己。這樣的瞭解會導致更強的生態敏感度,讓人決心要保護自然。

 

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負責任的心航學經常會喚醒非教派、非獨尊、普世性、包容一切且具神祕性的靈性,非常真實且令人信服,因為這是基於深層的個人經驗。這有力量來破壞並取代無神論式、一元唯物論式的世界觀,以及僵化的、基本教義派的信仰系統,後者乃是基於以完全字面的方式解讀宗教經文。

 

────摘自《意識航行之道4─人類意識最深的角落》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