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懂得如何淨化自己的身體系統

 

家犬和牠們的狼族親戚們其實相距甚遠,因為牠們野生的自由已經被剝奪。大部分的家犬都是被人所餵養、清潔和梳洗的,甚至也被我們治療。但是狼族和野狗的習性依舊很貼近大自然──因為牠們所知道的就是這些這一點令牠們比家犬更具競爭力。雖然牠們的生存條件更為艱難、壽命也較短,但牠們所攝取的食物對牠們的狀態而言,其實是最好的──捕捉獵物和小動物,吃植物、草、藥草、果實及漿果。我就看過我的狗狗好幾次去探索藥草園,或是嘴裡正吃著鄰居菜園裡的雜草和珍品。家犬可能比較無法在平時的飼料中吃到這些東西,除非牠們漫步的空間夠大,或者主人本身受過完整的相關教育,懂得如何準備「肉骨生機飲食」(Bones And Raw Food;BARF diet)。

 

當野狗或狼隻生病時,牠們會尋找特定的食物、植物和藥草,來幫助自已恢復健康。馬兒們也會這麼做。在《獸醫芳香療法》一書中,自然療法醫師奈莉格蘿斯金表示:「居住在屋外或鄉下地方的狗狗們,自然而然都會懂得如何淨化自己的身體系統:當牠們隻身在外時,會小心謹慎地挑選自己需要的特定植物。一旦狗狗被「文明化」之後,就會失去這項本能。」這是在狗狗身上運用芳香療法與香藥草的一個重要觀點。這也算是一種藉由運用肌肉動力學,讓動物自己挑選想在療程中所使用的精油之芳療形式。英國的芳療師們很喜歡運用肌肉動力學,特別是用在馬兒身上。前提是因為野生動物懂得運用特定植物與香藥草自我治療,所以應該讓牠們自己挑選想要在療程中使用哪種精油。

 

犬科芳療:個案與觀察

 

蘇珊.沃爾菲德──柳木玩具狗屋,賓州奧本市

 

柳木玩具狗屋是一間專門為小型犬打造的舒適寄宿中心。我本身在做博美犬和日本狆犬的繁殖培育,同時也會舉辦這些犬種以及其他人培育的玩具犬狗展。我也販售自然療法產品,並且都是用全天然飲食來餵養我的狗狗。我在工作上也非常仰賴薰衣草精油的幫助。這也是我一直努力想帶給顧客們的一種輕鬆氛圍的一部分。它能防止跳蚤侵襲,然後在狗展進行時,一點稀釋過的薰衣草精油,就能將緊張的走秀壓力給驅散到九霄雲外。我也發現,薰衣草精油是母狗生小狗的時候極佳的安撫鎮靜用油。我在犬舍裡,都把檸檬精油用在打掃用品裡。它能去除異味並提振精神,讓犬舍變成一個更乾淨清爽的場所。

 

朱蒂.貝克特爾,芳療師與經營者,撫慰靈魂芳療保養館

 

我的狗狗巴德是一隻公的虎斑拳師犬,牠的左後腿最近有點問題。我們的獸醫已經排除萊姆病、風濕性關節炎和十字韌帶撕裂傷的可能。我猜牠的症狀源自於有一次牠在後院為了追一隻沿著電話線跑的松鼠,想跳上去卻沒成功,反而臀部著地的意外。當時我就用了自己調配的、名為「關節炎」的抗發炎配方。裡面含有歐薄荷、絲柏、杜松果和薰衣草。這個配方的效果一直都很不錯,自從我開始每天幫牠塗個幾次之後,牠就很少把腿縮起來了(除非牠跑太久)。我並不希望他吃「猛力(Rimadyl)」,這是一種獸醫一開始就會開的消炎藥。

 

 

──摘自《寵物芳香療法》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