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明真實的自己,卻又不偏於太自我或過分謙虛,是很重要的。許多人對有力量的人的印象和榜樣,是來自那些濫用、誤用他們影響力的人。這使得,你們許多人一直克制自己不用自己的力量,因為你對它所存的印象都是負面的。

 

對力量的本質發展出正面的形象是很重要的

 

你們許多人是非常進化的,相當有愛心和智慧,並在外在世界上找尋可以表現這些品質的方式。學著分辨那些真正有影響力且充滿光明的人,和那些只穿著權力外衣的人。這項技巧可以在你的喜悅之路上幫助你,因為它也助你認識自己的高貴、善良與智慧。現在,想一個你認為有力量的人,男性或女性皆可。你仰慕他什麼?

 

你們都會認識一些有權勢的人,但是,當你跟他們在一起時,卻自覺貶了值,受忽視或被貶損。我說的是那些似乎在權位上、為人擁護的人。但我想說的是,真正的力量在於激勵、愛、鼓勵和幫助人們認識他們是誰的能力。

 

現在想想那些曾改變你一生的人。因與他們相識,令你感覺受到鼓舞並得以擴展。想想他們如何運用他們的影響力。認出這些充滿光明的人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們以許多形式和包裝出現。現在,也要覺知那些能引領你到更大的光明和喜悅之路的人。如果你能明白地認出那些將你的最大好處放在心上的人,讓自己置身於他們之中,你將成長得更快,並且可以貢獻給別人更多。

 

演進了的人通常是非常溫柔的靈魂。有些演進了的靈魂,因為還沒認出自己是誰,而可能太謙虛了。他們經常是慷慨、肯助人和友善的,他們可能看來像是老覺得沒能幫夠你的樣子。

 

在發展的某個層次,有些人尚未認出自己靈魂的層次,以致可能太過謙虛,仍穿著自疑、奇怪自己是誰的外衣。你們這些如此仁愛的、卻太謙虛而充滿自疑的人,其實也是充滿著光明的;你們擁有這麼多東西可以貢獻於世界。重要的是要脫掉你們的面紗,因為它阻礙你們服務更大範圍的人群。當你注意你的疑慮和恐懼,傾聽那細小的聲音說:「你不夠好」時,你所注意的是較低層次的自己。你有能力改變你的焦點。

 

專注於你更高的本性,那麼你較低的本性就會因缺乏注意而枯萎

 

你不需要注意你內在那些造成你的痛苦、或使你感覺比較無能、比較笨的聲音。你可以只把你的那部分當作一個小孩子;抱抱他,使他恢復信心,然後繼續前進。別讓那些聲音吸引你太多的注意力,也不要認為你就是他們。要學習不去傾聽那些要你認為自己不夠偉大的內在聲音。

 

你靈魂的高貴本性想在你的行動裡表現。哪種特質或個性是你想要有的?你喜歡哪些你已有的個性?要了解,你想要具體化的那些品質你都已經有了。你只是想在你自大和謙虛之間有條細線。走在那條線上會將力量的表現帶到平衡的狀態。你自吹自擂嗎?當你做了什麼偉大的事時,你到處炫耀嗎?或你將自己的成就擱在一邊,留心傾聽別人?誇張或渲染你的成就,可能會造成問題。你發現自己在排練如何告訴別人你做了什麼好事嗎?出於自信和出於自大是有所不同的。

 

非常了悟和進化的靈魂知道如何顯示他們的偉大和力量。如果你想要人尊敬仰望你,要知道它並不會只因你到處告訴人你有多偉大而發生。你看過有一種人,他們在自邀攻擊;你也看過那些真正進化的人,他們面帶微笑,認知別人的偉大,他們的焦點是在協助人。那才是真正的力量,它來自你對自己所持有的內在形象。你不需要告訴別人你是否是寧靜或專注的;他們知道。溝通是心電感應式的。

 

你送出給世界的自我形象 決定了人們如何看你

 

如果你到處告訴別人關於自己的一些事情,但你內心其實並不覺得那是真的,人們也會感覺得到。反過來,如果你知道你確實具有某種特殊素質或個性,那麼不管你到哪兒,人們都會在你身上認出它,並且支持你,即使你並沒告訴他們。

 

一個精煉的自我,有與人和諧相處的能力,並能幫助人們看見他們的高貴和力量。競爭常源自那些不知他們自己是誰,對他們內在的偉大也沒有基本的信任的人。

 

競爭源自缺乏自信,當你真正有安全感,當你知道而且體驗到富足是可獲得的,就沒有競爭的必要。相反的,你將幫助別人在他們的生活中創造富足;不論是金錢、愛或成功。由於你擁有你所需要的一切,而且認識真正的自己是誰,你會想協助別人看清他們是誰。

 

當你和朋友一起時,你是否關心他們對你的想法?如果你要他們尊敬你,那麼花些時間聆聽他們說話。幫助他們聚焦於他們的更高善;協助他們看見他們的美和內在的光。真正有力量的人不會在乎他們給人的印象。他們對跟他們在一起的人比對自己更有興趣。他們發現內心平安的感覺正在增長。

 

──摘自《喜悅之道》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