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各自獨特的金錢關係,而且從我們人生的早期就開始發展──當時,我們選擇了某種金錢藍圖,它以許多不同的方式影響著我們。隨著年歲增長,有些人漸漸相信自己是匱乏的,永遠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多:另外有些人則相信自己是富足的,因此他們賺錢也顯得很容易。但不論我們的經濟背景如何,對許多人來說,只要談到錢就會心生恐懼。

 

透過靈性修練,我了解到,當你把金錢視為自我價值與地位指標時,就明確表示你已涉入小我的心態。小我會利用金錢來尋求滿足,就如同它利用人際關係來尋求滿足一樣。小我會說服你相信,累積一定的金錢可以為你帶來完整的感受。然而,不論你有多少財富,這種小我心您的金錢關係只使你受到金錢的控制、令你對金錢上癮,導致你永遠覺得錢不夠用。因此,每當你賺到一定程度的錢,就會開始想要賺取更多,形成一種惡性的循環。

 

對金錢的需求並非匱乏

 

讓我們換個想法。當你把金錢視為創造、服務或享受生命物的源頭,你與金錢就會有更不一樣的能量連結。雖然二十一歲那年我已經能放下小時候的家庭匱乏,但我還是將自我形象與金錢緊密聯想在一起。有好幾年的時間,我都把金錢的價值視為等同我個人的價值。這種生命狀總與我的小我對金錢不安的恐懼有直接的關聯,而這種恐權是我從父母那邊沿襲而來的。拿我的例子來說,小我已經說服我相信,金錢就等同於力量與自我價值。隨著金錢的富足流入我的生活,我會在短暫的興奮後,感受到隨之而來的失落──為何達到了這些財務目標後,我還是覺得沒有任何改變?為什麼賺到更多錢後,我還是想要更多?

 

後來,二十九歲那年,我對於金錢又有了量子跳躍般的轉變。身為自我思考的靈性迷,我接受一個冷冰冰且不可動搖的事實:金錢並非是打開自我價值與幸福的鑰匙。我靈性上的覺知幫助我認清,一旦你把金錢視為幸福的源頭,它就會像藥物、酒精、性、愛和食物一樣令人上癮。於是我了解到,只要我們還把幸福與平安建立在外在的世界,就勢必會感到不足和停滯不前。當我接受這一點,我做了所有奇蹟志工都會做的事:重新選擇新眼光。

 

金錢是支持你的能量

 

透過靈性修練,我創造了關於金錢價值的信念體系。這門功課確實在金錢關係上幫助我很大而且也增進了我賺錢的能力。我將自己的著眼點,從需要金錢來證明自我的價值,轉而用金錢來支持我的偉大工作。此處,我也放下花錢的恐懼,並且相信金錢的富足主要是為了讓我享受生命禮物。後來,我有意識地開始付出更多,捐錢給慈善機構和靈修中心,並專注在事業上聘僱員工的新方式。

 

這種轉變使我相信,金錢其實是一種資源,可以我們做有創意的服務工作,並與世人分享更多的愛。

 

──摘自《通往幸福的奇蹟課程》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