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曾問佛陀:「要怎麼樣我們才不會生氣,不會貪婪?不會老是想著性或食物呢?」不論什麼問題,佛陀的回答永遠是:「要覺察,將覺察帶進你的生活。」祂的弟子阿南達聽到形形色色的人問了不同的問題,然而這位生命的醫生給的處方箋都是一樣的,他不免困惑:「這是為什麼?他們的病狀不同,有人是貪婪,有人是性,有人是食物,有人是別的問題,可是您下的處方卻都相同?」

 

佛陀說:「他們的病不同,就像人們會作不同的夢一樣。」假如有兩千個人睡著的話,他們會作兩千個夢。要是你來問我如何擺脫夢,對治的藥都一樣是:醒過來!處方將會一樣,你可以稱它覺察,可以稱它觀照,也可以稱它靜心,這些都是同一種藥的不同稱謂。

 

分析過去v.s.褪去過去

 

西方的做法是去思索問題,剖析肇因之處,回到過去,從最源頭處探討事情的根源。無論是解除頭腦的制約,或是重整頭腦,重整身體,將留在腦中的一切銘印拿掉,這些都屬於西方的方式。精神分析所鑽研的領域在記憶裡,進入你的童年、你從前的歷史,追溯到問題發生的起始;也許在五十年前,當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你和母親之間的關係出了問題,精神分析就會從那裡著手。

 

東方的觀點完全不是那麼回事。第一,東方認為沒有什麼問題是嚴肅的。當你這麼想的時候,百分之九十九的問題已經沒有了,因為你看待的眼光改變了問題本身。第二,東方認為問題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你對它的認同。問題與過去無關,與歷史無關,你對它的認同才是真的重點,那即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

 

記住你是一個觀照者,也就是佛陀說的:要留心。當一朵雲經過你時要警覺,或許這朵雲來自過去,那沒有意義。過去是一定有的,這朵雲一定是來自某些事情的結果,但那不重要,去了解那些事情並沒有幫助,從憤怒第一次出現起,你就向它認同。

 

現在的你無法不去認同,可是,過去不存在了!在這個片刻裡你可以不認同過去,然後,你以前那一連串的憤怒就不再是你的一部分;你不必回到過去,將它們擦掉─撇開它已經毀掉你許多年的光陰不說,現在又來浪費當下的時間,為什麼? 現在,你可以直接脫離它,就像蛇在蛻皮一般,斬斷自己和它的牽扯。

 

集中在你的意識上

 

觀照是一項大變革,從根本上造成轉變。嶄新的人類將因此誕生,因為觀照能把你的意識從所有的制約當中抽離出來,你的身體與頭腦會帶有過去的制約,不過它們不會存在你的意識當中,因為意識是無法被制約的。

 

東方的方法是使你注意到這聖潔的意識,注意到它的純淨與天真無邪。東方強調的是天空,西方強調的是雲;雲會有它的歷史足跡,假如你想找出它是怎麼來的,你要追溯到海洋,然後到陽光,到水的蒸發,然後形成雲朵……你可以一直探究下去,不過那只是在繞圈圈,就像一只輪子,你要從哪裡找出口?每一樣東西之間環環相扣,任你怎樣還是在輪子裡打轉。

 

你必須找出重點,唯有透過觀照你才能做得到。觀照將會讓你體會到你是超越身體,超越一切制約的。在你到達彼岸的時候,在那超越的時刻,一切問題都不存在—「對你」而言不存在。

──摘自《奧修談覺察》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