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被認為是與潛意識溝通的管道

「解夢」被認為主觀意願和經驗的結果或是潛意識的解讀

 

有人認為夢境是人入睡後靈魂離開軀體,穿越時空;

也有人說夢是內心慾望的表露,或是經驗世界的一部分;

究竟「夢」代表什麼含意?

 

在古希臘和古羅馬時代,人們相信夢是來自亡者的占卜信息,可以預言未來。有一些文化會進行孵夢儀式,希望能夠產生有預言能力的夢。

米索不達米亞人相信,在睡夢中,人的靈魂或者靈魂的一部分會離開身體,而靈魂真實去過的地方和人就形成了夢。

巴比倫人和亞述人將夢分為來自神靈的「好夢」和來自鬼怪的「壞夢」。他們也相信夢是徵兆和預言。

古埃及人相信夢是某種神諭,傳遞來自神的信息。他們認為接近神意的最好途徑就是夢,所以他們會試圖誘生夢或者孵夢。

在中國古代,夢有時也被看做是一種意象語言。《莊子·齊物論》云:「且有大覺,而後知此其大夢也。」

印度人強調夢的兩個意義:首先,夢是內心欲望的表露;其次,在夢醒來之前靈魂離開身體並且接受指導。

古希臘人繼承了古埃及人信仰中關於好夢和壞夢的劃分以及孵夢。希臘的夢之神摩耳甫斯也會給睡在聖殿和神廟中的人帶來警告和預言。最早的希臘人相信,神會在夢中親自造訪做夢者,祂們從鑰匙孔中進入房間,留下信息後從同一路徑離開。

猶太教認為夢是世界經驗的一部分,是可以解釋,可以從中學習教訓的。

古代希伯來人把他們的夢和信仰緊密聯繫起來。儘管希伯來人是一神論者,相信夢是唯一上帝的聲音。他們也會區分好的夢(來自上帝)和壞的夢(來自惡靈)。希伯來人和許多古代文明一樣,也會孵夢以得到神的啟示。

基督徒繼承了希伯來人關於夢的大部分信念,相信夢的超自然屬性,因為舊約中包含了許多夢帶來神的訊息的故事。最有名的夢的故事是雅各的天梯,這座天梯連接著大地和天堂。許多基督徒宣揚上帝可以在夢中向人類說話。

一些美洲原住民部落和墨西哥人相信夢是和他們的祖先溝通的方式。一些美洲原住民部落使用幻象探索作為進入青春期的儀式,儀式中禁食、祈禱,直到在夢中接收到所期待的指引,然後再回來告訴部落的其他成員。

 

從古文明至現代文明,

東西方不斷地為「夢」寫上註解或定義,

人類又為何對「解夢」這件事充滿好奇?

「孵夢」又是怎麼一回事?

 

8/24~8/25天使夢境神諭卡占卜工作坊,帶你一探夢境的虛與實,愛與惡。

報名連結:https://pse.is/J8YNE

-以上部分摘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