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你的身體

 

如果你對生命應該是什麼樣子有特定的想法,那你就會痛苦。身體就是它本然的樣子,如果你對它有什麼概念的話,你會深陷痛苦,所以要丟掉那些概念。

 

這就是你所擁有的身體,是神賜與你的,運用它、享受它!如果你開始愛護它,你會發現它正在改變,因為一個愛自己身體的人會開始關懷,而關懷隱含了一切。這麼一來,因為注意,所以你不會亂吃東西;因為關懷,所以你不會讓身體挨餓。你會聽從身體的要求,聆聽它的暗示—看它的需要是什麼、何時需要。

 

當你關懷身體、當你愛身體的時候,你會與它和諧一致,身體也會自動健康無恙。如果你不喜歡身體,麻煩就來了,因為你會漸漸對它漠不關心、忽略它,因為有誰會關心自己的敵人呢?你會不再注意它、迴避它;你將停止聆聽它的訊息,愈來愈恨它。

 

難題完全是你咎由自取的,身體從不會製造任何難題,難題是頭腦製造的,因此,身體應該是什麼樣子,是源於頭腦的一種概念。沒有一種動物會有這種苦惱,沒有……甚至連河馬也沒有!沒有一種動物會苦惱,牠們完全是快樂的,因為沒有頭腦在那裡找麻煩,不然的話,河馬會想說:「為什麼我長得這個樣子?」牠們從不會庸人自擾。

 

只要將心目中理想的形象丟掉,愛你的身體—這就是你的身體,是神賜予的禮物,你要享受它,照顧它。如果你照顧它,你就會運動、吃飯、睡眠,無微不至地照料它,因為它是你的工具,那就像在照顧你的車子一樣,你會細聽引擎的聲音—看看哪裡出了問題;即使是像哪裡癢了這種小事,你也會給與關懷。

 

只要照顧好身體,它就會完美無缺—它本來就是完美無缺的!身體是如此美妙的機制,百般複雜,而且還能極有效率地運轉個七十年。不管是睡著還是醒著、有意識還是無意識,它都靜靜地運轉著,就算沒有你的照顧,還是不停地運轉不輟,為你服務。人應該感謝自己的身體。

 

只需改變對身體的態度身體會在半年內產生改變

 

就像一個戀愛中的女人一樣,轉眼間驚為天人。也許這個女人之前不曾照顧自己的身體,可是當她與一個男人相愛之後,她開始在乎起來,現在她可以站在鏡子前端詳自己好幾個小時……只因為現在有人愛著她!同樣的,當你愛著身體,你會見到身體開始改變。

 

身體需要被愛、被關懷、被肯定,它是個非常纖細的機制,可是人們卻異常粗糙、粗暴地使用它。只要改變你的態度,你就能夠發現這個事實!

 

摘自《奧修談身心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