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夠好嗎?

 

飲食失調是女性用來表露自己「不夠好」的感覺常見方式之一。美國有百分之六的女人在醫生的某個時期會遭遇厭食、貪食或暴飲暴食的問題。

 

大多數人認為飲食失調是年輕女孩的問題;但是,根據「美國大眾健康中心」的數據顯示,從1999至2006年,因為飲食失調而住院的病人中,年紀45~65歲者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根據我的專業經驗,年紀大的女人飲食失調被嚴重少報了。這個問題不被察覺,原因很單純,這些女人比較不在別人的監護下生活(她們已經不在父母的羽翼下或大學宿舍裡),也比較善於隱藏她們的失調問題。

 

十年的私人心理治療經歷中,我有十幾位25歲以上換過飲食失調的案主,全是不正常的飢餓或食慾過盛。貪食症比厭食症更難發現,因為大半的患者不會變的瘦骨如柴,它的負面影響從外表看起來不是那麼明顯,但是,長期下來,貪食症會對胃、牙齒和食道造成傷害,而且嚴重危及血壓。這些當事人很熟練於開水龍頭遮掩嘔吐聲,獨處時才狂吃,其他時候保持秘密。

 

我的當事人會患飲食失調的原因,似乎跟感情關係、種族或專業沒什麼關係。她們的共同特質是:都是努力工作、成就本位的人。年輕女厭食或貪食症者也一樣-她們通常都頗有成就。

 

對於有成功動機的女性,去向世界證明她們「夠好」,體重是最容易掌控的一項。不管多努力,我們不一定能高升,小孩不一定能在學校能表現出色;但是,我們對於每天吃進身體的東西和從事多少運動,有直接的掌控權。

 

有時候,當事人的飲食失調嚴重到我必須建議她住院。但一般而言,個人治療和支持團體雙管齊下,就證明有效。幫助這樣的當事人時,我採取的第一步是從建立自尊心開始,不斷地回到成就的現場。我常發現,依但她們可以堅強地從內在去鞏固自己「夠好」的感覺,這些女人就可以控制飲食失調的行為。

 

學會欣賞自己真的夠好了

 

著名的分析心理學專家榮格寫過:人們要到四十歲才會完成個人化-或完成心理上跟原生家庭分開的過程。記住這個角度,那是另一個讓我們期待跨進五十大關的原因。隨著年紀我們建立了獨特的自我,磨練個人的特有專長,這些可能是人們在四十歲之後突然感覺有自信的原因之一。展現四十英姿的女性看得出自己的才華在哪立,知道如何專注在這些領域上。她們放棄追求對健康和快樂無益的目標,她們學習欣賞自己真的夠好了。

 

做自己的生命力與快樂的主人,沒有稍後,唯有現在。如果我們為未來而活,我們將會忽視許多既有的福氣。

 

摘自《女人愈熟愈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