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能夠再次學著如孩童般進行思考以及獲取創意呢?

 

不妨仔細觀察小孩子的言行舉止。我最小的女兒以三年的時間讀完大學,並利用第四年的大學時光獲取碩士學位,最後更在兩年零九個月的短時間中完成了醫學院的學業。她年幼時曾很喜歡畫圖,她會一邊畫著圖一邊說道:「畫這個圖實在不簡單,我希望能趕緊完成它。如此一來,我才知道自己到底在畫什麼。」

 

不妨觀察小孩子的畫圖過程,「這是座穀倉嗎?不,它是條母牛。不,它是棵樹。」圖案竟可以是他們所認定的任何東西。絕大部分的小孩子都有良好的直覺幻想力,有些孩子甚至擁有想像中的玩伴。他們可以將飲茶遊戲突然間變成果園中的追逐嬉戲,隨後又將這個在果園中的飲茶遊戲變成了尋找復活節彩蛋的狩獵活動。孩子純真無知,因而擁有無限寬廣的空間將事物變換自如。

 

置身催眠狀態中,你也將擁有數十億未經啟用過的腦細胞聽候差遣。此外,小孩子也非常誠實:「我不喜歡你。」而身為成人的你卻無論如何都會說:「很高興見到你。」

 

日常生活中,一向謹慎奉行社交性的例行公事,卻不曾體會自己其實早已局限了個人的行為。置身催眠狀態中,你卻充分享有原始的自由。

 

對孩童來說,生活中每件事情均神奇無比—這正是每件事都會令他們感到興奮的原因……」他在結束此一章節時做了以下表示:「以全新的眼光看待周遭世事,好似生平頭一回接觸它們一般……這將會提供你全新的視野。你的雙眼將會變得無比純真,無比純真的眼睛才能真正看見事情,無比純真的眼睛也才能引你進入內在的世界。」

 

在先前艾瑞克森的一些教育故事中,我們已多少體驗過「以全新眼光看待周遭事物」的策略。「訓練美國射擊隊戰勝蘇俄對手」一文中,艾瑞克森指示那些射手應將每回射擊均看成第一次射擊。「走在光滑如鏡的冰上」一文中,艾瑞克森引導當事人將先前的聯想置之一旁—當他的雙眼緊閉時,便不至於意識到自己正走在光滑如鏡的冰上,如此一來,就不會全身緊繃地行走—活像是隨時準備跌跤一般。拋開先入為主的觀念後,這位仁兄遂能以「純真態度」舉步,合宜地回應全身運動肌肉知覺以及充分信任自己的平衡感。事實上,在諸如此類的教育故事當中,艾瑞克森不斷強調著眼於「此時此刻」的價值。當讀者在街上行走時,即很可能容易聯想到本書內的某一個故事。而當這種現象發生時,就以全新的眼光看待正在進行的事。

 

-摘自《催眠之聲伴隨你》生命潛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