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處在安定、善於接受的狀態下,才可能產生最佳的洞察力。

 

許多偉大的科學家和藝術家已經注意到,他們最偉大的發現不是來自苦心掙扎著想要解決問題的時候想,反而是發生在他們極為放鬆和心靈寧靜的時刻——例如:沖澡時、在海邊散步時、或是喝茶時。在那種身心放鬆的狀態下,他們發現,答案在突然之間、出乎意料的情況下清晰出現。

 

為什麼類似這樣的經驗經常發生?因為要將注意力投注在解決問題的事情上,需要用到潛意識的心智,當你處在安定、善於接受的狀態下,才可能產生最佳的洞察力。靜坐能讓你有系統、循序漸進地進入那些更寬廣、更有創意的心靈層次。你不僅會發現那些「啊哈」的時刻會更常出現在你的生活中,而且你漸漸會開始下意識地使用那些更深的心靈層次,因而產生更良好的創造力,也會產生更廣大更全面性的觀點。

 

你仍然很清醒,但卻沒有覺知的目標物,你只是停在知覺本身,停在純然覺性中的狀態。

 

在心靈中心持念心咒的靜坐法,能帶給你稍微不同的觀點:它能讓你能更順利的逐步漸進穿越全領域的心靈,從意識思考層次,穿越心靈中所有的細微層次,進入純然的覺性,你歇息的內在處所就是喜悅、詳和與慈愛的本我。

 

藉著讓你的心智和所有感官變得更細微,這個靜坐法能讓你以孩童般的純真看到實相、聽到實相、了解實相。這是打開心靈和開發靈性體驗的關鍵。很多人在脈輪靜坐或在心靈中心持念心咒靜坐時都有過這個體驗。我講的體驗是,嗯,無體驗的體驗。也就是說,些時候,你發覺你既沒有在想事情,也沒有在練習靜坐冥想,你也很確定自己沒有睡著。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即使只是很短的時間。

 

當你超越到思維最細微的狀態時,就會發生這種事。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你在覺性的細微層次中得到更清明的感受時,你就會開始欣賞這種單純的停在內在深處本我、停在純然覺性中的狀態。

 

– 摘自《不費力的靜坐》歸於心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