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怎麼想?

 

你是否常常想要採取內心真正渴望的行動時,卻在關鍵之際又躊躇不前?

在你背後拉扯、使你無法採取有勇氣行動的部分原因是:
如果冒著在他人眼裡可能看似「瘋狂」的風險,你害怕「大家」會怎麼想。請謹記:你認為勇敢的事,別人可能真的認定是瘋狂—而這卻往往是你知道自己是否走對路的依據。

 

你那麼擔心的「大家」究竟是誰呢

 

多數人的「大家」是由少數幾個關鍵人物構成的。因為人是社會化的生物,覺得群居是安全的,因此會盡己所能適應族群。但要一次掌握你腦中超過五人以上的個人品味和意見是很難的,因此,足智多謀且渴求族群贊同的那個你,並不選擇自己拿定主意,而是創造出一種便捷之道。

它挑選幾個關鍵人物的態度和意見,心理學家把這些人叫做「概括化的他人」(generalized others) ,將這些人的評斷印記在你的大腦上,然後外推這個極少數的「大家」,以此代表想必是坐在那裡「等著挑你毛病的」全星球人類。

因此,不要在採取勇敢行動時擔心「大家」會怎麼想,反而是需要來創造新的「大家」,建立由值得信賴的顧問構成的內圈,而這些人的意見是我們知道自己可以信賴的!

 

如何建立新的「大家」概念,以協助自己培養勇氣?

 

  1. 選定你目前的「大家」是哪些人:
    擔心「大家」怎麼想時,你會想到哪些人的評斷或認可?將這些人的名字列出來。
  2. 注意你是否渴望仿效這些人的典範特質:
    他們仁慈嗎?洋溢著誠信嗎?慈悲嗎?勇敢嗎?不要評斷這些人,而是要反問自己,你是否真正看重他們的意見?
  3. 選擇你理想中的「大家」:
    或許,你目前的「大家」名單中,有些人之所以在名單上,是因為你重視且尊重他們的建議。如果是這樣,就保留這些人吧!但如果這些人限制你,而非促使你成長,那你不妨選擇新的人成為你的「大家」。

    好消息是,你甚至不必認識這此「大家」的本尊,這些人甚至不必尚在人間。你可以召喚他人的智慧,不論是生者或死者,不論你是否認識他們本人。這些可以是愛你、支持你、把你最關注之事放在心上的真人,也可以是寫了啟發人心著作的作家、尚在人間或已經過世的心靈導師、甚或是天使或神明。選出六個人,他們無條件地鼓勵你,幫助你覺得更勇敢!

  4. 經常請教你的新「大家」:
    每當你需要真正有幫助的指引時,就在靜心、寫字、祈禱時請教,或是當面求教。

 

摘自《假面恐懼》

圖片出自─指導靈訊息卡,上市79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