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表達藝術課程學員分享

 

我是一名美術編輯,工作時需要大量的創意,卻時常遇到瓶頸,因為總是陷入慣性的思考模式,很難跳脫開來。這不是刻意的,頭腦的先天設計,總是因循習慣且安全的思維。

 

一開始看到表達藝術的課程,以為是訓練口語表達,上完課程才知道與想像不同。表達藝術透過不同藝術型態的變換,在創作過程看見自己內心深處的意識。透過繪畫、音樂、舞動、戲劇、故事寫作等方式,進入自己內心的海洋,因為我們平常只停留在意識的表層,很少有機會潛進去優游徜徉。

 

課程中在畫圖時,翊誠老師告訴我們這裡不是畫圖比賽,沒有好與壞,沒有名次之分,只要依照心的感覺放鬆畫出來就好了。一開始還有點不習慣,因為以前畫圖老師教了我很多技巧,有一定的工序、一定的技法、一定的規矩,可是常常可以畫出一幅工整的畫,而徒有華美,裏頭卻缺少情感與靈魂。為什麼呢?因為完全都是頭腦邏輯在運作啊!沒有隨著心去綻放自己最深層的感覺!學校的教育大部分只教我們發展邏輯與理性,卻沒教我們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與感覺,可是偏偏這些都是人的本能!也就是EQ,這些本能是需要抒發與伸展的。

 

我試著忘卻所有技法,依著心情遊走畫筆,畫出一個比較悲傷的女人,這是我當下的心境。然後我們聽音樂跳舞,跳舞後再畫第二張畫,是一個在天空飛舞的超人,畫圖的當下真的都沒有思考什麼,後來仔細檢視,心境真的在跳舞之後轉變了,因為畫出來的圖代表內在的意識。

 

 

這兩幅畫我很喜歡,現在好好收藏著,雖然筆法隨興,卻跳脫了框架,我想,創意就是如此發揮出來的吧!最近看到一個手指畫家,完全用手指沾顏料來畫圖,跟一般正常畫法不同,卻能創作出震撼人心、動態感強烈的畫作!

 

翊誠老師的最大特點在於,創造安全舒服的課堂環境,也尊重所有的學員的意志,如果有人不想被拍照,就絕對不拍,課堂中只要不打擾別人,想幹嘛都可以,如果有不舒服的情緒,也可以隨時告知,動作就不進行。翊誠老師鼓勵我們在可嘗試的範圍全然地發揮自己。

 

記得以前上過其他心靈成長課,很有壓力,因為其老師會一直用任何方式逼迫你發揮潛能,反而會造成對課程的反感,學習效果也會減弱。而翊誠老師不同,他總是強調:「用自己感到舒服及安全的方式去學習是很重要的。」在翊誠老師的課堂裡,我感到安全,並且任情緒與意識隨著藝術自由流動!這堂課透過實作帶給我很大的收穫,平常腦袋被工作塞滿,很少有機會停一停,檢視一下自己的內心。藉由表達藝術,透過藝術轉換流動的創作過程,潛進意識的海洋,挖出原屬於自己的寶物。

 

撰文:豁燃

 

創意時代裡,身為創意工作者一定要來看看:https://goo.gl/UiPM2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