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存在於植物的生命中,但也容許植物顯現多元的特性。每種植物都有獨特的靈性,但其內在也存在整體的靈性。在科學家大衛.玻姆(David Bohm)與神經物理學家卡爾.皮伯姆(Karl Pribram)提出的全像宇宙觀中,整個宇宙即是一張全像圖,是從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地方投影而來,也就是說,有高於我們現有世界的另一次元存在,投影出宇宙的全像。

 

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的個性,就如楚圖希爾族(Tzutujil)的馬雅薩滿巫師馬丁.普契特爾(Martín Prechtel)所言,植物「依其真實本性來活」。紫羅蘭富含黏液,有舒緩、清涼作用,蒲公英則能促進消化和強健肝膽。紫羅蘭生性害羞、低調,蒲公英卻外向大膽,略帶侵略性。

 

無法覺察到靈性生態的存在時,我們如同無根之木、無稽之談、無波之浪,也像失了魂的心,不斷地渴求生命精神力。有一天我和學生在大理石山中健行至蛇形瀑布。我給他們一項任務,協助他們覺察樹林中的靈,專心感覺誰在看著他們。泰咪坐在溪流中央的一顆大石上,不曉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她說:「我坐在石頭上,正苦惱該怎麼做的時候,忽然注意到對岸有棵大樹,但馬上想到自己不該注意看,只好繼續乖乖坐著,然後就發現樹底下有三株延齡草正在看著我。我不知道怎麼解釋,這三株延齡草在整片森林中顯得格外翠綠,尤其生意盎然。我反過來注視它們時,感受完全不同,是一種深深被接納的歸屬感。我的心頓時打開,忍不住落下淚來。我透過延齡草看見自己。

它們對我說:『你當然屬於這裡。』

千頭萬緒一時間全湧了上來,但最清晰的念頭是:要是人人都有這種體驗,世界會很不一樣。」

 

某日,我開車返家,經過一個轉角後,巍峨的大理石山矗立眼前,我就住在山腳下。當時正值冬日,陽光照耀著紛飛的雪花,在山間與空中映射出七彩光芒。從未見過此番奇景的我,頓時為之震懾。就在這當下,我對這座山的感官覺知開通了,看見前所未見的樣貌——整座山閃耀著結晶的波光,十分朝氣蓬勃。它不再只是佛蒙特州的群山之一,而是智慧高深的老者。我可以在他的臂膀中漫步、聆聽、學習。

 

摘自《神奇的植物靈療癒法》CH1靈性生態 P36-38

https://goo.gl/f1oWuu

 

更多來自薩滿經典著作:

https://www.tgblife.com.tw/categories/sha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