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的書摘中,我們已經討論過「意識全向狀態」所具有的療癒潛力。而其中一種可能,就是經由「靈性緊急狀態」來整合並擴展意識的向度。但什麼是「靈性緊急狀態」?本篇書摘將深入淺出地說明。

 

「靈性緊急狀態」的療癒潛力

 

意識全向狀態研究最重要的意義之一就是體認到,許多目前診斷為精神病且一概用抑制性藥物治療的自發性發作,其實都是極端的人格轉變與靈性開啟的困難階段。如果以正確方式理解並支持,那麼這些心理靈性危機可以造成情緒與心身的療癒、驚人的人格轉變及意識演化。它們也具備強大的啟發潛能(Grof and Grof 1989, 1990)。

 

我們可以在薩滿、瑜伽士、神祕主義者與聖者的故事中看到這類發作事件。全世界的神祕學文獻都將這些危機描述為靈性旅程的重要里程碑,肯定它們的療癒及轉變潛能。主流精神科醫師無法理解心理靈性危機(甚至並不複雜的神祕狀態)與嚴重精神疾病之間的差異,這是因為它們的概念框架過於狹窄。學術性精神醫學有個心靈模型,它侷限於出生後生活史,具有強烈的生物學偏見。這些都對理解精神病狀態的性質與內容構成嚴重障礙。

 

成功完成並整合這類發作事件會顯著降低攻擊性,增加種族、政治、宗教的包容及生態意識,並且深度改變價值觀的階層與存在的優先順序。心理靈性危機若是能夠完成其自然進程,可能帶來的益處包括更佳的心身健康、對生命更有熱情、更有價值的生活策略、更擴展的世界觀,以及宇宙性、包容性、跨越教派的靈性。不誇張地說,整合良好的心理靈性危機可以讓個人踏入更高層次的意識演進。

 

靈性緊急狀態的觸發

 

靈性緊急狀態最重要的觸媒之一似乎就是深度投入不同形式的靜心與靈性修持。這點應該不令人驚訝,因為這些方法本來就是專門設計要促進靈性經驗。不斷有這樣的人與我們接觸:他們因為禪修或內觀佛教的靜心修持、拙火瑜伽、蘇非迴旋舞、修院冥想或基督教的祈禱而觸發了持續的全向狀態發生。如果前述靈性修持包含禁食、睡眠剝奪、長時間的靜心,那麼這種情況的可能性將會大為增加。

 

靈性緊急狀態範圍廣泛的觸發物清楚地指出,比起外在的刺激,人為內在的轉變做了多少準備更加重要。當我們為前述情境尋找共同點或最終共同的路徑,那麼我們將發現,它們全都包含無意識與意識兩種程序之間的平衡的徹底轉換。心理防禦的弱化,或相反的,無意識動力學能量蘊藏的增加,會讓無意識(與潛意識)材料有可能浮現並進入意識。

 

 

靈性緊急狀態的類型

 

從我們與處在心理靈性危機者的共同努力、與從事類似工作同儕的交流,以及相關文獻的研究,我們相信可行且有用的作法是列出心理靈性的某些具有足夠典型特徵,而能彼此區分的主要形式。當然,它們的界線並不清楚,而且在實務上我們會看到顯著的重疊。以下清單包含了我們觀察到的心理靈性危機最重要的類型:

 

一、薩滿啟蒙危機

二、拙火的覺醒

三、統合意識事件(馬斯洛所謂的「顛峰經驗」)

四、透過回歸中心達成心理更新(約翰.魏爾.佩里)

五、精神力開啟的危機

六、前世經驗

七、與指導靈溝通以及「通靈」

八、瀕死經驗(NDEs)

九、與幽浮近距離接觸以及外星人綁架經驗

十、附身狀態

十一、酗酒及藥物成癮

 

靈性緊急狀態的治療

 

針對經歷靈性危機者的心理治療策略反映著我們在本書稍早討論過的原則,所根據的是這樣的理解:這些狀態並非某種未知病理程序的顯現,而是源於心靈的自發運動,具有療癒及轉變潛力。對於靈性緊急狀態的理解與適當的治療需要更為擴展的心靈模型,需要包含周產期與超個人層面。

 

如果過程更為活躍,或許就需要規律的經驗式治療療程,來促進無意識材料的浮現以及情緒與阻塞的生理能量的完整表現。這個方法的一般性策略與全向呼吸療法療程中所使用的方法相同。如果經驗非常強烈,我們就是得鼓勵個案臣服於這個過程。如果遭遇強大的心理抗拒,我們或許偶爾需要使用更快速的呼吸與釋放性的身體工作,就像呼吸療法療程的結束階段那樣。以全向呼吸療法本身而言,只會在過程的自然開展遭遇瓶頸時才會建議使用。

 

至於「全向呼吸療法」又是什麼?簡單來說,是一種自我探索的方法,結合現代意識研究、超個人心理、東方靈性哲學等元素,我們將在下一篇書摘中詳細說明

 

 

—摘自意識航行之道(二):心航學的新心靈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