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英雄之旅中,我們會遇見不同的人、事、物,而陰影就像旅程中道路上的石頭,本身並無好壞,但當這些石頭沒有機會被看見、認識、清理或移除時,它們就會拖累我們、絆倒我們。但是,陰影的出現是阻力還是助力,往往需要在生命事件結束後的回顧才知道所以然。

 

北歐神話中的英雄陰影

 

  在漫威電影中,除了讓大家印象深刻的角色外,索爾用的武器雷神之鎚(妙爾尼爾),也讓人很感興趣,但你知道這個武器的由來其實跟陰影很有關係喔!

 

  在北歐神話故事裡,宇宙初生之時,眾神都住在阿斯嘉德/阿斯加德,成天除了捍衛宇宙/神域的安全之外,眾神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慶祝、喝酒、娛樂。有一天,宴會結束後,索爾回到家時,看見他的夫人,豐收女神希芙(SIF)正在哭泣,不讓他靠近。這讓索爾一下亂了方向,緊張地問發生了什麼事,才知道她美麗的金髮被洛基給剪了下來。索爾聽了之後非常的生氣,馬上跑去找洛基,打了他一頓,並威脅他說:「假如你不想辦法恢復希芙的美麗金髮,我就每天照三餐把你的骨頭打碎!」洛基一聽,非常的緊張,並心生一計的答應索爾說他會找侏儒的工匠大師幫忙,因為他們什麼都能鍛造出來,說不定也能鍛造出希芙美麗的金髮。

 

  沒過多久洛基就找了兩組侏儒大師,邀請他們每組獻上三份禮物,讓眾神們當評判誰才是全宇宙最頂尖的鍛造大師。身為搗蛋之神的洛基,因為看不慣其中一組侏儒大師(有名又傲慢的艾帝兄弟),所以洛基就以自己的人頭跟他們打賭,賭他們絕對贏不了這場比賽。但洛基又是個很膽小的神,所以就算他很有信心,也不願意冒險,就這樣一個惡毒的計謀就此產生了。

 

  在艾帝兄弟打造禮物的時候,洛基就化身成不同的怪物去攻擊、打擾、傷害艾帝兄弟。所以當他們來到眾神面前呈獻禮物時,已經鼻青臉腫、狼狽不堪,這時洛基站在眾神之中暗自竊喜,並更加篤定艾帝兄弟輸定了。

 

  當禮物一一獻上時,大家都對侏儒大師鍛造的能力還有工藝嘆為觀止,在所有禮物裡,艾帝兄弟所打造的其中一件作品被譽為最顛峰之物,就是我們熟悉的雷神之鎚(妙爾尼爾),有了它之後,阿斯嘉德還有眾神們,不再需要擔心巨人與其他古生物的侵犯。而身為受害人希芙丈夫的索爾,則獲得了雷神之鎚(妙爾尼爾),從此讓所有不利於眾神的存在從此在恐懼中顫抖。(摘錄自:小說家尼爾·蓋曼的北歐神話)

 

這則北歐神話與陰影的關係是什麼?

 

  神話故事中,往往蘊藏特別的智慧。這個故事也一樣,一切的起源起於一個不舒服的事件、令人不悅的經歷:希芙被剃頭。希芙一分雜質都沒有的黃金頭髮,就代表我們生命最初一塵不染的純淨,但生命必經的過程就是改變,所以「頭髮被剪」意謂從所謂的天國,掉到了滾滾紅塵。這個經驗雖然讓我們悲傷、憤怒、甚至怨天尤人,如同索爾看到希芙頭髮變剪時的樣子,雖然不舒服,但也是因為這個事件,我們才有動力去改變,失去的力量才有機會被喚醒。而這就是英雄之旅的開始,一個我們可以實踐自己,找到自己真實力量的一段旅程,找到我們各自的雷神之鎚。

 

  如果沒有壞蛋哪有英雄,不是嗎?沒有洛基的搗蛋,索爾可能永遠都拿不到一件稱手的武器。如果沒有黑暗,光如何綻放?從心理層面上來說,神話故事中的壞蛋就是我們內在的陰影,在日常生活中經歷到一些事情,而喚起或意識到的種種。例如遇到某種類型的人,我們會特別厭惡或恐懼;或者進入感情中就會像失去自己一般,很強烈的想抓緊對方、自我價值的卑微等。

 

  我們是否有機會,又或者願意去面對生命中的陰影呢?洛基的存在是真的為了傷害英雄嗎?還是有其它的意義?在眾多北歐神話故事中,很多起初看似不好的事件洛基都有參與,甚至是始作俑者,但最後往往都帶給眾神很多的幫助與禮物,那我們的陰影是否也是如此呢?

 

在下一篇,我將會帶領大家深入到心理層面,並看陰影是如何塑造英雄。而我們如何突破英雄旅程的陰影,抵達和諧的內在,那個如同眾神國度的內心世界,充滿力量、智慧、創意還有玩耍!

 

未 完 待 續   

 

資料出處:LIFE立羽言成:https://goo.gl/8ThX3D

 

觀看上一篇:英雄之旅(1):接觸內在的陰影:https://goo.gl/EN8aDz

 

讓立羽言成陪你找回更完整的自我,與我們內在的陰影面對面:

https://goo.gl/Twfp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