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聽說我以前是電腦工程師時,都會很好奇,為什麼決定放棄那麼好的一個行業,進入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呢?我常常會說:

 

「因為我的生命出現另一個聲音,一個讓我不得不去面對,無法忽視的一股衝動。

看似是一個想要掙脫的動能,但實質是一個渴望重生,讓真實自我誕生的呼喚。

而這個過程就需要打破原有的自己,讓許多年來為了符合他人期待而建構的我,有機會重組,創造讓嶄新的我出現的機緣。

這個新的我,不一定是要跟舊的我完全相反,只是這個新的自己,是透過進入到未知,願意擁抱新的可能,放下舊有的模式而誕生的。」

 

記得剛開始接觸內在成長的時候,我參加了一個工作坊,這個工作坊帶領我們,運用身體的律動跟聲音的搭配來表達自己。起初只是覺得很好玩,但是後來有一個環節讓我第一次深深地遇見了內在,更明確來說,遇到了我的陰影。這個陰影是透過面具的方式呈現在我的面前,栩栩如生,更讓我的生命核心狠狠地震了好幾下。

 

記得那次我們被邀請選擇一副面具,雖然有很多的選項,但許多的面具都比較像是萬聖節的那種可怕醜陋的面具,所以我就憑直覺選了一副有點像殭屍的面具。剛開始還嘻嘻哈哈的,但隨著各種練習、舞蹈與探索去扮演和進入面具的角色,我的心越來越沈重,身體與心口好像醞釀一股風暴,很難受,很徬徨,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不知道該怎麼辦,整個人好像要爆炸,很憤怒又很悲傷,五味雜陳。

 

後來我們停了下來,被邀請看著鏡子中的自己,當我看見帶著面具的自己那一刻,我的情感終於爆發了,因為一剎那,我意識到這個帶著面具的我,這個醜陋的自己,是一個我從來不敢去看,一直關閉在意識深處的另一個我。

 

我認為他很醜陋,我認為他不好,甚至以為他已經不存在了,但那一刻他在那裡,不是為了傷害我,而是在陪伴我,等待我有一天能看見他,那個封存,不被大人認可的自己,那個在成長過程中需要麻痺,需要遺忘而得以存活的自己,那個內在孩童,無拘無束的真實樣貌。他其實並不醜陋,也沒有不好,但他卻被我賦予這可怕的樣貌。

 

隨著這些內在的波動,我的心慢慢地平靜下來,那些憤怒與悲傷好像化為溫暖和感激。鏡子中的面具不再醜陋,反之很可愛,很溫暖。看著帶著面具的自己,第一次感到輕鬆,感到這樣的自己是很美好的,這樣的自己很有力量。本來醜陋陰暗的卻是那麼的可愛,本是憤怒不安的卻是那麼的溫暖,本是奇怪陌生的卻是那麼熟悉。

 

最後脫掉面具的時候,我坐在面具的前面,深深地看著他,感激他,我不記得花了多久,但那個時候,時間好像已經不存在了,我只是全然地待在當下,好像有一點不一樣了,但不知道是什麼,頭腦無法理解,就只有好舒服,好喜歡自己的感受。

 

多年後往回看,這就是一段屬於我很重要的陰影工作,藉由藝術、舞蹈及面具,尤其是面具,已覺醒的生命渴望得以展現,陰影給予機會被看見,成為支持我,讓我完成蛻變的英雄之旅。就有如上篇我提到的索爾一般,得到了我的雷神之鎚。(觀看上篇請點選:https://goo.gl/JtbXF4

 

這個過程並不輕鬆,一切都來自於一個蛻變的機緣,通常是一個危機,就像當初身為工程師的我想要找尋真實的自己,不想再過著別人期待的樣貌,所經歷的一樣。像上一篇故事中索爾妻子頭髮被剃,洛基被威脅一般,都是一個事件,一個危機。這時我們的內在就會開始啟動,想要改變,想要渡過這個危機,想要生存。在心理治療或內在成長,我們把它稱之為「成長的意圖」或「原動力」。一切的療效或成長都是建立在這個上面。看似沒什麼,但這樣的意圖或發願會深深地影響,甚至決定所有的結果。一個被逼迫成長,不是真正有這股動力想成長的人,走上這條療癒成長之路,收穫會很有限。

 

機緣之後的下一步,就是旅程,通常是要經歷一些磨難,讓多種情緒能量爆發得以蛻變的過程。就像我在經歷與面具互動的那一段,很多情感,甚至不舒服,不適應的感受都會出現。我們把它稱之為靈魂的暗黑之夜(Dark Night of the Soul),一種有如死亡般的過程。因為在這段旅程中,我們舊有的能量,不屬於我們或已經無法支持我們的模式,需要一點一滴地卸掉,所以很痛,就真的像脫皮或換血一般,很痛苦,需要時間,而我們只能咬緊牙關緩緩經歷。

 

更可怕的是,我們還會受到各種考驗、攻擊跟危機。就像艾帝兄弟打造雷神之鎚時一樣,受到洛基的干擾甚至是傷害,但不管如何,艾帝兄弟還是持續揮動著鍛造錘,就算痛,就算血流滿面,仍然堅持著完成了雷神之鎚。這也是旅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這一份承受、等待、信心,甚至臣服,也就是心理治療中整合(Integration)跟轉換(Transformation)的過程,一段透過時間、情感、爆發,到最後真實的看見,回歸於完整的自己。這一刻我們鍛造的就是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魂,我們的生命,排除雜質,讓最原本,如實的自我得以展露光芒!

 

當這個光芒綻放時,就到了最後的階段,擁抱嶄新的自己,享受旅程結尾的豐盛。通常伴隨著是一種喜悅,一種平靜,一種更喜歡自己的感受。就像最後當我和面具待在一起時的感動,就像諸神得知索爾擁有雷神之鎚的歡樂,因為他們知道從此一切都不一樣了,他們的家園會更加的安全,他們也會更有力量。這也是心理治療與成長所說的新的自我(New Self),一個不一樣的內在,更加有力量,有信心,準備好再次回到世界,擁抱生命的點點滴滴。這時我們已經不一樣了,回想起旅程中的辛勞與磨難,可能會帶起的只是臉上溫暖的微笑。

 

進入一趟旅程並不輕鬆,有時也不是我們所能選擇的,因為不進入可能面對的就是死亡。雖然不容易,甚至很艱苦,但往往得到的收穫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而這個神奇的蛻變過程,英雄之旅,都會借助一個形態或媒介來創造這個充滿無限可能的空間。神話故事中我們有旅程或難關,宗教中我們有修行與朝聖之旅,而在現代的心靈成長中,我們有藝術媒介和團體儀式來支持這樣的過程,所以在下一篇,會與大家分享的是表達藝術如何運用不同的藝術形態與媒介來協助我們進行內在的蛻變,英雄之旅的展開。

 

未 完 待 續   

 

資料出處:LIFE立羽言成:https://goo.gl/8ThX3D

 

觀看上一篇:藝術表達:陰影的英雄之旅 (2) 陰影的英雄:https://goo.gl/JtbXF4

 

立羽言成帶你用不同方式看見陰影如何創造英雄:https://goo.gl/QPnf8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