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潛能,

是一個相對的無限。

 

沒有人知道自己生命潛能的盡頭;也無需知道是不是有盡頭,因為我們必須要活下去,有勁頭的活下去!所謂的身、心、靈,即一般人常說的精、氣、神,在我們出生時,淺淺的開始,當生命走到盡頭,也盼望是深奧的止善。

 

前不久,我在北勢溪露營的一場體驗,讓我浸淫在全然不同環境下,感受到一個人面對大自然自力更生能力的挑戰,我當下開放自己的身體官能,接受直接的訊息,我心理思考著,到底我該包容與妥協,還是拒絕與共存?最後我選擇等待新黎明降臨,因為生活和生命是如此真實,每一次的自我潛能體驗,都是一種最有用和最有價值的意義。

 

人的生命潛能,不管是自我開發、或是他人啟發,都離不開三要素

身的欲望與平衡、

心的能量與自在、

靈的維度與糾結。

 

根據研究,一般14歲的女性,食與色的成長初始,到49歲的食與色漸趨成熟,16歲的男性,食與色開始成長,64歲的食與色漸趨成熟。

不論男女,必經身體的成空住壞、生老病死,以及欲望滿足、持盈保泰。

 

心境究竟是山珍海味、吃餅喝茶、還是一杯甘水?

是控制欲望、平衡欲望、還是享受欲望?

 

活到六十,古云耳順,我認為可說是新而立,活到七十,古云随心所欲不踰矩,我認為也可說是新不惑之年,八十自自在在,我認為則可說是新天命之年。

其中關鍵,都在心的念頭,是由中道的運行、是由衷心而發的運行,其中善良都是最必備的立基之道。

 

靈魂有重實和厚重,在天堂的靈魂,會是多少的份量?

我們不可知,但是宗教的祈禱生福,是一種靈魂奇蹟的展現,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也可說是一種不滅的人與靈魂共創的奇蹟。

 

一個人在世間,如何處於自覺和不自覺的生命潛能中,和自己一起成長,發揮生命自然的賦予、明瞭身心靈的本質、推動人間大愛?

 

在知覺中,自我成長與變化,

在覺知中,行動出自我生涯的前景與路途,

知曉潛能的深廣與止境,

因為生命潛能即是生命本身的禮物。

 

節錄自~顧敏學者於1/3公益演講中分享:身、心、靈的中道實相

 ∞顧敏 學者

  • 前國家圖書館館長
  • 美國「世界名人錄」名人之一
  • 國際知名的圖書館 學者
  • 中文資訊應用 專家

 

更多顧敏學者 精彩分享影片:

https://www.tgblife.com.tw/pages/karl-ku

 

顧敏學者 推薦之經典好書「女人,妳被綁架了嗎?

~獻給 對生命感到好奇的女人

https://goo.gl/g1N6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