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陰影呢?

 

  什麼是陰影呢?很多人不一定對這個術語感到熟悉,但是假如我邀請大家去自由聯想的話,你會想到什麼?黑暗,影子,陰暗,不好,邪惡,不祥等等看似都是負念的詞彙,但是陰影真是如此嗎?它是否就是光的敵人,我們終其一生需要驅散的元素?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另一種認識陰影的方式:在英雄之旅中,深入與陰影接觸能帶給我們極大的禮物。

 

  在開始細談「陰影」之前,我想先舉個「陰影」的具體例子。什麼是陰影呢?

如果有個孩子,在童年時期曾經因為犯錯,而被父母處罰關進黑暗的廁所,如果這個「驚恐、害怕、傷心、憤怒和被遺棄」的經驗,沒有在當下得到妥善的處理,這個經驗就會成為他潛意識中的陰影。當他長大成人後,看到「黑暗而狹小」的空間或廁所便會湧上驚恐、害怕、傷心、憤怒和被遺棄等感受。但如果長大後的他,願意如實看見這個經驗帶來的陰影,就有機會超越這個陰影帶來的恐懼,重新拾回力量。

 

 

接觸內在陰影

 

  陰影(Shadow)是來自於榮格心理學的一個專有名詞,它代表的是一切我們沒有機會消化、整理、完成的事件與經歷。

  這些可能是成長過程中的一些傷口,甚至是過去沒有機會完成的事物,或著曾經收到但沒機會檢視的訊息與價值觀,這些都稱為我們陰影的一部份。在日常生活中陰影好像不存在,甚至感覺不到對我們有什麼影響,但當我們有機會靜下來往內看,或遇到生命中一些挑戰時,就會發現這些陰影有如鬼魂附身:以慣性模式、傷害性行為、情感傷口和生命匱乏,鮮活地出現在我們眼前。

 

  我們習慣把專注力向外;喜歡待在看得見、有光又可控的範圍裡。當我們被邀請進入內在黑暗的空間,走向未知的英雄之旅時,往往會讓我們感到非常恐懼。但我相信我們都有面臨重大抉擇或生命難關的經驗,有時就只是一個信任、一個對未知的擁抱、一個片刻的勇敢,生命就完全不同了;對自我的認知完全改變,並默默對自己說「原來我可以!原來我做得到!」。這就是跟陰影接觸的過程,我們因為接觸自己的陰影而帶來生命的成長與綻放。

 

  陰影一直都在,像影子一樣躲藏在我們身後。

  唯有當我們準備好去看見它時,我們才能把我們沒機會吸收與整理的生命碎片整合,成為更完整的自己。而這個與陰影接觸,成為更完整、更自由喜悅的自我的過程,在榮格心理學稱之為個體化(Individuation)。這個個體化個過程被其他派別稱之為成長、悟道、修行、修煉、療癒等等,目標就是讓我們重拾靈魂的圓滿,存在的力量,可以跟不同的人互動時,舒適自在,面對事情時溫柔有力,擁有孩子般的純真喜悅,又有如智者般的聰慧灑脫。

 

每個時刻都是珍貴的契機,一個專屬你的英雄之旅即將展開,我們唯一要做的是問自己:「你準備好了嗎?」

 

未完待續-觀看下一篇-英雄之旅 (2) 英雄的陰影:https://goo.gl/KXn356

 

資料出處:LIFE立羽言成:https://goo.gl/8ThX3D

 

讓立羽言成陪你踏上英雄之旅,找回真正的你https://goo.gl/Twfpgd

 

榮格 – 分析心理學巨擘:https://goo.gl/Prgn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