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們經驗到講真話,很有可能會傷害到對方,於是我們開始使用所謂的「善意的謊言」,我們以為善意的謊言就是愛對方及保護對方的展現。

 

今天辦公室中,少萱又多帶了一份早餐給志明,中午兩個人一起午餐時,少萱對志明說:「早上進行會議時,你做的簡報好精采喔!我好欣賞你,你真的好棒!」志明心想終於有人看到我的才華和用心了。於是接下來的幾天兩人中午都一起用餐,慢慢地從互相欣賞變成互相吸引,進而成為親密的知己,內在的喜悅不自覺地展露在外。

 

這天下班回家,啍著歌進門的那一霎那,聴到從客廳傳來老婆的聲音:「看你最近心情很好喔,是不是因為犯錯減少了?所以主管不再罵你啊?」志明心想,這真的是我原本善良又溫柔、曾經把我當成英雄崇拜的老婆嗎?為何每天總是不停批判、數落我,不管我做什麼好像都得不到她的認同?但畢竟她是我孩子的媽,我們一同經歷了很多的事,好不容易才走到結婚生子這一步。老婆為了這個家付出不在話下,真的很辛苦,也很愛我們的家,所以我不能傷害她。

 

於是志明開始啟動「善意的謊言」,他大聲地回答老婆:「今天我們部門業績不錯,所以主管心情很好,請我們大家一起用餐,大家玩得很開心!」

 

 善意的謊言會對我們的親密關係產生什麼影響呢?

它會把我們的親密關係變成「脆弱的關係」。志明越來越不敢展現真實的自己,也越來越不能夠在關係裡得到自由,越是隱藏內心真實的感受;還以為這是愛對方、保護對方的一種方式。

 

志明因為害怕說出真話會傷害到老婆,於是以一次又一次的善意謊言面對她,甚至以為這是愛她與保護她的方式。其實這種「善意」反而使老婆失去了解志明需要被欣賞與認同的機會,難道這真的是親密關係中疼愛另一半的展現嗎?

 

 在親密關係中,講真話或許會讓對方受傷,但也因為真實才能讓兩人的親密關係健康地進行下去,「真實」其實才是愛自己與愛身邊伴侶最好的禮物。

 

學習表達真實的自己,找到未來的幸福伴侶關係!請點選下列連結:

https://goo.gl/5mhvZA